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品牌房企长拉马年圈地线 大石龙片区潜力飙升

————2013年东莞土地市场研究分析报告

中原研究报告  2014-01-22 10:14

[摘要] 2013年东莞土地市场表现十分活跃,呈现供需两旺、量价齐升的格局。供应方面,东莞土地市场供应放量显著,全市供应186宗,面积合计781.89万㎡,同比2012年增加67.35%,同比2011年增加5.26%。

2013年,无论是城市还是东莞楼市,无论是土地市场还是新房市场,都是一路高歌的一年。

2013年,楼市乃至东莞楼市均呈现可喜的成交量,由新房市场的火热向土地市场蔓延,土地成交也出现节节升温。年初,品牌开发商率先反应,纷纷铺开回归一二线城市的储地计划。中国大型地产商从年初就表现集体亢进的姿态,恒大地产、富力地产、越秀地产、雅居乐、碧桂园、世茂地产等巨头房企相继宣布海外融资计划。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低利率的环境下融资成本低廉。品牌开发商通过多种融资渠道以及新房市场回款的顺畅,资金充裕,购地补仓的意愿十分强烈。

由于经过近几年,开发商购房者对楼市政策的消化力在不断增强。尽管过去几年,限购、限贷等严厉的行政加码政策,对楼市调控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远而言,市场各方不断地增强政策的消化力,房价上涨势头难以抑止。在过去几年,一二线城市往往是房地产调控的重灾区。在政策的打压之下,越来越多品牌开发商将发展战略转移至三四线城市,但由于三四线城市购买力偏弱、开发量集中引发的供求失衡,使得越来越多房企对三四线城市未来预期的心态不乐观。年初,佳兆业等品牌开发商便纷纷出手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品牌房企明显加大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力度。一二线城市,由于聚集了各类优势资源,旺盛的购买力和稳定高额的利润,吸引诸多房企抢地布局。一线城市高总价地块频出,总价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地王热潮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给予房价传导较强的上涨信号。

二线城市土地的持续回暖,土地市场萦绕着火热的拍卖氛围。东莞土地市场表现也超于预期,全年呈现供需两旺、量价齐升的格局。盘点2013年东莞土地市场的特征,亮点颇多。借助城镇化的热点,政府借机盘活三类镇区的土地资源,东坑、望牛墩、麻涌等区域的土地供应量明显加大。而中心城区却出现全年断档供应,房地产开发重心和热点逐渐转移向镇区。作为供应方的政府,2013年加大三重建设的力度,通过重大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明显。通过卖地增加土地财政,从而有更多的财政收入投入重大工程的建设中,成为东莞政府推地的根本动力。个别偏远落后的镇区供应优质地块,吸引品牌开发商的介入,带动片区的开发热度。作为需求方的房企,外来品牌开发商与本土开发商拿地补充意愿同样强烈。万科碧桂园、金地、佳兆业、保利等外来品牌大鳄继续拉长战线,不约而同地集中拿地深耕。本土开发商以光大地产、联华集团、中惠地产等为代表的房企本也在东莞攻城掠地。今年东莞楼市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过去几年本土开发商对于东莞楼市并不看好,纷纷往外走,去三四线城、省外城市拿地。随着近两年东莞楼市成交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市场吸纳量巨大,整个地产基本面处于持续向好趋势。本土开发商开始反应过来,也纷纷回来东莞补充土地储备

由于需求的旺盛,今年东莞土地的流标率明显走低。成交地块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其中不乏优质的大宗规模商住地。如虎门大宁四宗商住地全被万科包揽,反映品牌开发商在大盘开发、资金实力和对抗风险上更胜一筹。寮步凫山村、塘厦大坪村等区域同样集中供应多宗商住地,东莞楼宇经济出现端倪,大盘开发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随着城际轨道的持续推进,轻轨带来的土地预期十分强烈,如中熙地产以高溢价拿下洪梅一宗商住地,该地块的火热最根本原因是位于望洪枢纽站。在多种因素的支撑下,今年东莞商住地楼面地价持续走高,反映房企拿地成本也在节节走高。在土地成本持续上涨、人工、物价等费用的高企,多种成本的推动,可以预见未来房价也将呈现上涨趋势。

1

 

北京土地供应现高峰 单日成交8宗地进账113亿

2013东莞豪宅供需两旺 成交均价上升1.78%

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 三四线城市或酝酿崩盘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