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上半年东莞楼市白皮书 下半年近40新盘入市

东莞时报  作者:周素琼  2014-07-27 00:00

[摘要] 2014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都是下行压力,东莞楼市也不例外。上半年的楼市行情,让我们都难以忘怀。开发商们难以忘记楼市温度的骤变,去年底加推即售罄的项目,今年让利促销还是难以走货。购房者也难以忘记翘盼房贷下批的那股焦虑,每逢年初房贷额度宽松的惯例,今年没有出现。

 

开发商推车位商铺回笼资金

上半年,东莞住宅市场不景气,造成许多开发商更青睐推商铺、车位等物业,不少开发商通过该物业回笼了不少资金。

从2014年3月份开始,万科翡丽山、万科朗润园、万科金域松湖、长安万达广场等多个项目推出车位,造成2014年上半年东莞车位销售火爆。另外,2014年上半年有厚街万达广场、万科金色城市、万科金域华庭、恒大雅苑、恒大帝景、聚龙御龙湾等多个项目推售商铺。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车位与商铺的销售金额占比达到整体商品房份额的18%,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1%左右。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还将有多个开发商推商铺上阵,弥补上半年业绩惨淡造成资金回笼少的部分缺口。

【房企业绩】

上半年房企业绩均下滑下半年或有新转机

2014年上半年的房企业绩排名,毫无悬念。2014年上半年万科凭借万科·金域华庭、万科·金域松湖、万科·金色城市、万科·四季花城等17个项目收金31.24亿元稳坐榜首,并与其它诸强房企拉开较大距离。

31亿元销售额万科蝉联上半年销冠

2014年上半年的冠亚之争,毫无悬念。万科地产以超过31亿元的销售额占据排行榜,与亚军拉开了近20亿元的差距。

去年还是碧桂园紧追销冠万科的形势,2014年上半年万科则把其他房企远远甩在身后。销售额亚军光大销售额约13亿元,季军万达集团约12亿元成交额。排名进入前十的房企,整体销售额约为108.36亿元。

销冠万科旗下的3个项目,进入了销售榜单的前十名,且全部是来自塘厦片区的项目。记者了解到,万科在莞项目已纷纷开始发力,位于东城、寮步、厚街等地的全新项目,均会在近期入市,助力其继续成为全年销冠。

在房企业绩榜单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2014年前十名房企的上半年成绩,仅有两家房企同比上涨,其余八家同比下滑,此外,还有两家房企同比下滑的幅度超过50%。

排名前十房企业绩多数同比下滑

对比近两年的上半年房企业绩单,不难发现,2014年大部分开发商的业绩全线飘绿,多数开发商的业绩比去年同期大幅缩水。从排行前十名中金额占去年全年业绩的比例看,5家房企未能完成去年全年业绩的40%,9家未能完成去年全年业绩的50%。

从2014年排行前十名的房企业绩来看,相邻名次的业绩差缩小,基本保持小于1个亿的差距,意味着房企之间的争夺战越来越激烈。尤其2014年上半年市场不好,对楼盘的考验尤为深重,客户观望情绪加重,导致开发商的争客战逐渐展开并愈演愈烈。

房企整体业绩同比下滑,进入前十名榜单的房企业绩“含金量”,自然也不再如前。2014年上半年市场整体偏冷,导致大部分房企的业绩缩水明显,前十门槛相应迅速走低。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上半年东莞房企业绩排行进入前十名的门槛为5.62亿元,对比2013年同期的7.57亿元大幅下降25.76%。进入前二十名的门槛为2.63亿元,对比2013年的5.06亿元下降幅度更大。

【土地市场】

上半年房子虽难卖土地却不愁卖

“让利促销”、“降价走量”等关键词已经成为2014年上半年楼市的真实写照,虽然备受关注的商品房成交情况不算理想,但东莞土地市场仍然保持一定的市场热度。

上半年商住地供应量大

供应面积同比涨6成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东莞土地市场供应69宗地块,面积合计331.25万㎡,同比增加2.56%,为2012年以来,2000年以来第四高位的供应量。从各类型的土地供应来看,其中商住地供应21宗,面积合计116.4万㎡,同比增加61.28%。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用地供应24.4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7%。

记者梳理2014年上半年挂牌土地了解到,大部分在上半年挂牌上市的土地集中在常平、虎门、石龙等发达镇街,而这类优质商业地块,也都由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商业地产开发商摘得,如首铸集团、王府井集团、万达集团等。

中原地产人士认为,近年来东莞城市综合体项目遍地开花,万达广场、万科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拔地而起。上半年东莞商业地块放量明显,可以预见未来东莞的商业体量十分大,商业地产正在飞速发展,但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

四成城市取下限购金箍 调控松绑市场降温并行

一张图看"限购松绑"版图 楼市调整期年底或结束

成都开发商称限购政策放开现成效 已有成功操作案例

43%的城市限购松绑 楼市能否回暖看信贷"脸色"

成都限购政策已放开 已经有成功操作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