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81个欠发达村从不同路径寻找不同扶贫方式

东莞日报  2014-07-14 08:18

[摘要] “没有土地,就没有发展。”这句话,俨然成了一些地区的发展定论。沙田镇西大坦村也曾遭遇类似的窘境,自上世纪90年代被划入“控制规划区”一刻起,就意味着这个村用地几无可能,指标全部归“零”。

“没有土地,就没有发展。”这句话,俨然成了一些地区的发展定论。沙田镇西大坦村也曾遭遇类似的窘境,自上世纪90年代被划入“控制规划区”一刻起,就意味着这个村用地几无可能,指标全部归“零”。在这个当口上,沙田镇一改以往“输血式”扶贫的传统套路,改由镇里出地、村里注资、共同参股建设项目的方式进行帮扶,一举使西大坦村实现了年收入500万元的增收逆袭。

放眼全市81个欠发达村,面对同等的扶贫政策,面临类似的环境制约,它们如何杀出一条脱贫之路?一些镇村如何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扶贫方式、改变“年年扶贫年年贫”的窘境、实现从“救济式扶贫”到“造血扶贫”转变?本报记者近日走访四个镇街,逐一勾画四条各具特色的“脱贫路径”,为全市欠发达村提供镜鉴。

路径1

麻涌麻三村理财跑赢CPI

与很多欠发达村境遇相同,如何用好数额不菲的土地储备基金,麻三村的理财之路提供了一个新样本。

虽然没有多少用地指标,麻三村却有着一笔数额不菲的土地储备基金。这笔钱怎么用?村里并没有“爽快地”选择分红了事,因为其关系着麻三村能否“脱贫摘帽”,牵扯着全体村民的福祉。

麻三村党支部书记袁镜辉说,稳妥起见,他们把6000万元土地储备资金一并存进了银行,靠吃定期利息保持创收、逐年分红和维系村里的日常运作。

“每年的率都跑不赢CPI!”麻涌镇农林水务局副局长林伟宁向记者道出了这样一个实情。显然,把土地储备资金放在银行虽可稳定村民人心,稳健有余却活力不足。每年不过3%的银行利息,甚至跑不赢消费价格指数。6000万元的土地储备基金甚至要面临贬值的可能。

在如此情势下,怎么用好这笔钱?麻涌镇政府向麻三村推荐了理财理念:在确保土地储备资金稳健的前提下,购置理财产品。然而,这个看似极为简单而且可行的办法,却因为土地储备基金是“大家的钱”遇到了阻力。

据袁镜辉介绍,土地储备基金关系到村民的实际利益和农村的稳定,在做出投资选择之前,要向村民“兜售”理财观念。

一番“游说”之后,阻力依旧不小。于是,麻三村先选择了部分村小组喝“头啖汤”,最初投资额尚不过3000万。很快,一些村小组就从理财产品中尝到了甜头。收入的改变以最直观的方式告诉村民,“购置这样的理财产品比把钱存在银行赚得更多”。

一直静观其变的村小组开始动了起来。不久,理财产品在麻三村全面推广。在得到镇政府的评估同意后,很多村小组用土地储备基金购置理财产品,如今投资额达到了6000多万元。林伟宁做了一组比对:村组选择的理财产品投资年利息至少比定期存款翻了一倍,甚至达到了8.2%的年率。

理财产品的,最终惠及村民。麻三村由每个村小组作为投资单位,各小组的土地储备基金因征地面积不同而有所差异,如今村民每年分红大概一人2800元。袁镜辉告诉本报记者,麻三村将6000多万土地储备基金投资理财产品,每年有500多万元,足足占了村子年收入的一半。

与很多欠发达村境遇相同,麻三村村办企业少、土地指标少,如何用好既有的土地储备基金,麻三村的理财之路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本。

东莞城轨R2线受捧 7字头均价洋房备受青睐(图)

东莞虎门土地市场大热 今年购房时机到来

7月20看房团召集购房冲锋队 优惠盘提前看

缤纷多彩独特地中海风 90平纯美系婚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