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楼市年中消费趋势 库存土地政策成本篇

东莞日报  2014-07-20 00:00

[摘要] 在这个时代,数据正在迅速膨胀并变大,如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的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所说,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政策篇】

十年调控从刚性手段逐渐转向长效机制

都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政策市,这话不假。牵动着市场神经的政策,接下来会如何走向?一年一年的市场变化中,人们总爱去揣测这个问题。这一次,本报记者梳理了10年来的政策变化,希望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够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走向,有个相对清晰的把脉。

国家调控政策逐渐由一刀切转向分类调控

 

分析:房地产调控并不是2000年之后的产物,但调控密度高,几乎每年都有调控政策发布的情况却是在2005年之后。彼时,正是房价快速上涨,使房价问题成为全社会焦点的时候,为了抑制投资过热,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房地产价格,中央政府打出了地产调控组合拳。

从十年国务院房地产政策不难看出,历年来的政策调控,都少不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和保持价格稳定这两条主线,不管调控政策内容如何变化,政府的态度和基调其实很鲜明,即在加强监管,逐步完善行业各项规章制度,保证行业有序发展的同时,一是打击投机投资,鼓励自住和改善型需求的释放,尽可能保证真正有居住需求的置业者居者有其屋。二是防止房价过快的增长,将房价稳定在合理的水平。政府所做的,并不是完全打压行业,而是希望保证行业长期稳定的健康发展。

十年国务院房地产政策细化分析,可以梳理出的另一条脉落,是政府的调控思路,正由初始的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开始转向“形成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思路。将调控市场的主导权由政府开始逐渐转向市场,不再一刀切对所有城市采用一样的调控政策,而是针对性的对不同城市情况采用不同的调控方式。2014年两会并未再在调控政策上加码,而是开启分类调控方式,正是这一思路的初始体现。

政策发布同样受市场影响

分析:纵观近十年各类调控政策的发布,不难看到一个现象,政策调控实际上也受到了市场的影响,房价过快上升,市场发展脱离轨道的时候,政府出台调控政策的数量和频率越密集。

细化分析来看,2005年出现了一轮房价快速上升,2006年-2007年,政策法规数量便明显增加。2006年主要从房贷利率、90/70的住房结构调整、二手房营业税等方面入手。2007年则涉及土地增值税、物权法、差别化信贷等方向着力,打击投资投机,支持刚性需求置业。

2008年,因金融危机影响各行各业,2008年-2009年不仅是出台的调控政策数量明显减少,而且政策方向也出现了转变,货币政策开始由“从紧”转变为“从宽”。优惠利率再现,降低真实购房需求的置业门槛,促动置业需求的释放。这一政策转向引起了行业的爆发性反弹。

2012年之后,部分调控政策效应明显,楼市趋向稳定,无大起无大落的市场环境下,各类政策法规出台的数量和频率也明显减少,政策调控基调也明确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至2014年,政府更是开启分类调控,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调控思路。而这一思路使调控政策与市场的关系更为影响。

控制房价信贷手段效果明显

分析:从上表不难看出,在各类政策手段中,信贷手段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市场的波动往往与信贷的松紧紧密相关。信贷收紧,首付提高,利率提升时,市场观望情绪会明显加大,市场成交出现下挫。而首付比例,利率优惠和贷款政策相对放松时,市场需求也会明显释放。可以想见,在未来由市场为主导的长效调控机制中,信贷手段会成为越来越常用的调控方式。

总结:调控会更多运用长效机制

纵观十年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从表面上来看,调控力度是越来越严厉。在行内人士看来,各类调控政策发布的经济环境背景已经发生变化,早年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政府调控地产时会顾及行业波动对经济可能造成的巨大冲击。而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同时大力推进建设保障房,可以说目前实施地产调控的底气更足,出现调控政策反复的可能性更小。

另一方面,从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角度考虑,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对象一直定位于投机炒房行为,而对真正有置业需求的刚需群体,尤其是首次置业群体是支持态度,而政府对房价的态度也并不是打压,而是稳定。

东莞商业综合体"围城"如何突围而出求生

东莞房价"洼地"下半场房企博弈将加剧市场升温

买房也要看品牌 东莞热门楼盘均价"7"字头起!

东莞城市综合体"围城"周边热盘均价6900元起

现在买房合适吗 牢记20条法则该出手时就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