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问"六普":东莞人口底细像谜 人口极限在哪里?

东莞日报  作者:高志全 陈晨  2011-05-30 08:51

[摘要] 就在5月23日市统计局发布“六普”数据的次日清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政法系副教授赵书山读出了人口数据的一个弦外音:这座城市的压力加重了几分。

就在5月23日市统计局发布“六普”数据的次日清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政法系副教授赵书山读出了人口数据的一个弦外音:这座城市的压力加重了几分。

赵书山曾上书市里,请求就东莞人口承载量做一项课题研究,但这个提议很快被否,有关方面给出的理由是,“这个课题太宏大、也太遥远”。

赵书山至今不得其解。他说,一座城市只有对人数总量设定上限,才能科学制定出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公共服务体系容量等规划。

822万常住人口,到了东莞人口承载量上限了吗?珠三角人口学专家们读出了数字背后的一个隐忧:因为无限制的人口膨胀,在北京、上海等市诱发的“城市病”已成前车之鉴。

东莞在享受人口红利的同时,如何限制人口膨胀、调整人口结构和提升人口素质,已成为“六普”之后的一道时代命题。

 

人口极限在哪里?

一座地级市,拥有822万常住人口,这组令很多省会城市都惊讶的数据,甚至也超出东莞官方自身的预期。

东莞人口数量“底细”,像一个谜。

这个数据在官方与坊间的口径一直不一。今年5月以前,官方对外宣称的数据还是常住人口总数为600多万人,但坊间人士声称足以千万计,两个数据出入悬殊。到底哪个准确,在接下来的5月23日这一天见了分晓。

通过3万普查员逐门逐户的登记,市统计局公布了东莞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普”)结果:全市常住人口为8220237人。

这组庞大的统计数据到个位数,争议声逐渐消弭,但被外界忽略的一对矛盾很快浮出水面。就在今年初市政府公布的《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拟)》中,提出“适度调控人口数量,2015年常住人口控制在660万人。”

“六普”数据与“十二五”规划数据相差162万之大,这是否意味着,东莞未来5年将锐减162万人口?市政府相关部门近日就此事向本报解释:此前,“十二五”规划的人数总量以常住人口645万为基数,因此规划未来五年人口数量为660万,此次“六普”统计数据为822万,东莞将根据“六普”数据重新调整人口数量规划。

一个地级市,拥有822万常住人口,这组令很多省会城市都“汗颜”的数据甚至超出东莞官方本身的预期。这座GDP已跻身“4000亿元俱乐部”的新型城市,还能容纳多少人口?

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政法系副教授赵书山看来,东莞人口数量变化之快,让他感觉到这座城市的危机感又加重了几分。

作为一名学者,赵书山去年曾上书相关部门,请求为东莞人口承载量做一项课题研究,最后遭到否决,理由是“这个课题太宏大、也太遥远”。

赵书山至今仍不得其解。他说,一座城市只有对人数数量设定上限,才能科学的制定出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公共服务体系容量以及盖多少所学校等规划,这是保障东莞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规定动作”。但这个“规定动作”至今依旧被搁置。

同样关注东莞人口极限问题的,还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梓桢。这位与东莞打了近40年交道的人口学专家认为,东莞最理想的人口规模预计在600万人上下。

一座城市的人口承载量极限是多少?郑梓桢说,这必须对城市定位、产业现状、用水、用电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总之,城市人口规模不能无限度膨胀下去。据了解,东莞人口密度已是全省之最,目前接近3000人每平方公里。

市政府相关部门坦陈,东莞至今没有考虑设定人口规模上限的问题。但是,一位参与起草东莞“十二五”规划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一座城市,应当设定一个科学的人口数量上限。

4月30日搜房千人看房团成功举行。据了解,此次看房团共吸引了千名网友参与,盛况空前。分11线路,足迹踏遍东莞四大主城区以及数十镇区50余热盘。在此次参加搜房千人看房团的50余楼盘中,房价、户型等等均有所不同,以充分满足不同购房者的需求。其中,万科、光大、中信、宏远、富盈等大地产商的热盘新盘都积极参与到本次看房团中。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房企资金或进入预警区间 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

国土部地价监控细化至县城 若异常须一律上报

重庆版房产税将适度微调 未来可能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