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楼市供求平衡 房价健康理性

——“低库存”支撑楼市成交活跃度及房价

合富辉煌  2014-03-05 08:55

[摘要] 进入2014年,市场传来各种的声音。以美国、英国等为典型代表,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复苏的苗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4年中国勾画了美丽的“中国梦”,老百姓欢欣鼓舞期待改革将会带来的成果。

进入2014年,市场传来各种的声音。以美国、英国等为典型代表,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复苏的苗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4年中国勾画了美丽的“中国梦”,老百姓欢欣鼓舞期待改革将会带来的成果。所以,在整体市场信心来看,2014年中国经济被寄予厚望,被民众普遍看好。中国房地产在2012-2013年长达两年的政策稳定发展下,房价持续升温,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普遍三四线城市供求压力在增大。所以进入2014年,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楼市增长不能持续,楼市风险在加大。个别城市如杭州、常州个别楼盘率先房价跳水,给其它城市带来一定恐慌。毕竟杭州、常州属于个别现象,其它城市未跟进,未能掀起降价潮。观察降价城市,其共性为:超大的库存量。库存压力较大,是促使楼盘降价的直接因素。相对而言,中国楼市库存量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一二线城市情况较好。在经历了前几年成交增长,价格快速上涨后,近两年三四线城市楼市进入滞涨阶段,所以,三四线城市的风险在加大,导致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从三四线撤离回归至一二线城市。东莞位于广州和深圳之间,属于2.5线城市,相对三四线城市高库存量而言,东莞楼市风险较小,消化库存仅需8个月。东莞的“低库存”及“房价理性”决定了东莞不会出现降价潮。

春节后,市场传来“停贷”传言。因为仅仅是少数中小银行的短期行为,且迅速得到澄清,国有四大行未跟进,所以此次“停贷”不会对市场产生大的波动。不可否认,银根紧缩,严格房贷审批条件,加长审批周期,将会使部分住房需求挡在门槛之外,楼市成交不可避免将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而言,影响程度有限,正常的个人房贷仍然可以正常运行。

大年初十,舆论被“东莞”刷屏,东莞名躁一时,同时增进了更多人对东莞神往。民间在议论东莞扫黄对经济及楼市的影响,市场笼罩悲观氛围。“黄色文化”自古皆有,更不是东莞独有,“扫黄”年年进行,故不必对于此事件过多的担忧,对经济的影响也是阶段性的。2013年东莞取得9.7%的可喜成绩,2014年亦将保持良性的增长。

1

2014年前2月东莞楼市供求平衡,成交小幅回落,房价平稳上涨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东莞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约59.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7%,增幅与去年保持一致。这个供应水平在历史上仍不算高,仍然低于2007年、2008年和2010年同期。2014年1-2月东莞新建商品住宅签约面积约58.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6%。之所以出现-26%的降幅,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3年1-2月市场异常成交迅猛回暖,取得了86.4万平方米的成绩,同比大幅增加145%。今年1-2月成交水平在历史上不算低,仍然高于2008年、2009-2010年和2012年。

历年“两会”前,楼市都会产生一定观望,民众持币待购,这是每一年的共性。个别楼盘的降价风波,部分媒体“唯恐天下不乱”的渲染下,加重了观望氛围。所以从前2月的供求数据属于市场正常的反应,当前东莞楼市仍然处于健康理性轨道。

2014年1-2月东莞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均价约9201元/平方米,同比小幅上涨7%,仍然保持着理性的上涨,东莞房价正式步入“9字头”。从近三年1-2月房价涨幅来看,均低于7%,房价从2011年的8200元涨至2014年的9200元,上涨1000元/平方米用了4年。东莞房价基数较低,涨幅较小,泡沫空间极其有限,故东莞房价受政策波动及其它城市降价波动影响程度较小。

 

东莞城乡土地综合改革 定比例确保卖地

人大首次回应:房地产税等立法正在推进中

厚街2014年五个重大项目计划投资总额8.3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