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以房养老推行不易 东莞多数银行未推以房养老业务

东莞日报  2013-10-18 08:23

[摘要] 中信银行在两年前已经推行了涉及以房养老的业务,但在东莞本土推行还不是很广。而其他多数银行目前暂未推出这一业务。对于这一业务的不易推行,行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人的传统观念、70年产权等问题均是制约这一业务的因素。

  

实操业务介绍

中信银行养老按揭借款人需有多套物业

2011年,中信银行推出了养老按揭业务。记者从中信银行当时的相关业务介绍,养老按揭的借款人可以是养老人本人,也可以是养老人的法定赡养人。养老人需为年龄满55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身体健康良好,无重大疾病。抵押房产必须为借款人本人名下住房,且产权明晰,可依法上市交易,可以办理抵押登记,没有产权争议等不利于变现的情况,抵押房产非借款人的居所,即要求老年人或法定赡养人有多套房屋(两套及以上)。

贷款金额根据房产价值和养老人合理养老需求确定,不超过所抵押住房评估价值的60%,每月实际支付养老金额不超过2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利率按照同档次基准利率或上浮执行。

据了解,养老按揭贷款资金采取按月分期发放方式,按约定的放款计划和金额放款。为方便借款人还款,从第二期开始,从放款金额中逐期扣收应还利息或本息,实际支付的养老金为每月放款额减去应还利息或本息。借款人可以选择每月自动偿还贷款利息(约定从每月放款金额中自动扣收上期应还利息),贷款到期时一次性偿还全部贷款本金和当期利息。也可以选择按约定每月等额偿还部分本金,除首次放款外,按月自动还本付息(约定从每月放款金额中自动扣收应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到期时偿还剩余本金和当期利息。如果借款人到期不能偿还贷款,则按合同约定处置抵押物。

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各方观点

观念是以房养老推行障碍

“以房养老”类似一种倒按揭的形式,但在中国传统“养儿防老”的观念下,相信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的阻碍因素可能不是来自70年产权、银行积极性等技术性问题,传统“产业传承,代代相传”的观念较难改变。老百姓穷其一生积蓄辛苦留下的产业,都希望留予后人,这已成了根深蒂固的非正式规则,与“以房养老”走得较前的西方国家在价值观上截然不同。另外,倒按揭的方式设定了抵押权,每个月收取银行发的固定收入,但如果老人因各种原因急需大笔资金时,套现操作难度较产权“干净”的物业复杂,种种不确定因素决定“以房养老”近阶段难以大范围开展。

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老百姓“以房养老”的概念更多体现在购置物业收取租金上,优质物业可以轻易取得高租金,成为当下很多人的养老保障措施。

廖女士 退休职工,有房产一套

无法接受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换养老金

我无法接受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换养老金,房子是要留给女儿的。我自己有养老金,女儿也会按月给我生活费,也没有必要把房子抵给银行。退休老人,本身的花费就不高,现在一般的养老金都已经足够开销了。就算是没有养老金收入,女儿也没有能力抚养我,我自己去摆摆小摊,卖卖菜,也可以维持生活了。说实在的,房子在手,就算是不留给女儿,自己如果有个大病,或者子女患重病了,房子还可以作为不动产是一个最后的依靠,如果抵押给银行了,万一家里有个什么事,却是什么依靠都没有了。

张先生 教师,有房产两套

子女有房住,或会考虑以房养老

对于将来我能不能接受以房养老,我觉得要根据两种情况来定。如果子女有能力,有属于自己的房子,那我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养老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子女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那房子就肯定是要留给子女的。毕竟,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还是要居者有其屋,不能让子女没房子可住。其实,真要抵押养老了,也还是有很多要顾虑的地方,比如说如果我房子了,在还款时我却没能力还款,那卖房子的所得在还款之后怎么处理?处理这套房子时的定价,又由谁来定?总之实施起来还是有很多要考虑的细节。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上海调查报告:逾七成受访者赞同"以房养老"

中国引进以房养老 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

"养儿防老"还是"以房养老"这是个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