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以房养老推行不易 东莞多数银行未推以房养老业务

东莞日报   2013-10-18 08:23

[摘要] 中信银行在两年前已经推行了涉及以房养老的业务,但在东莞本土推行还不是很广。而其他多数银行目前暂未推出这一业务。对于这一业务的不易推行,行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人的传统观念、70年产权等问题均是制约这一业务的因素。

以房养老,是近期备受关注的话题。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根据文件,将在有规划地铺开以房养老试点,明年一季度就将出台具体措施。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中信银行在两年前已经推行了涉及以房养老的业务,但在东莞本土推行还不是很广。而其他多数银行目前暂未推出这一业务。对于这一业务的不易推行,行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人的传统观念、70年产权等问题均是制约这一业务的因素。

以房养老推行不易 东莞多数银行未推以房养老业务

多数银行未推以房养老业务

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针对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用地难”、“用人难”和“运营难”等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点便提出,要完善投融资政策。安排财政性资金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意见》同时表明,将在有规划地铺开试点,明年一季度就将出台具体措施。

一纸《意见》,使以房养老再度受到了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信银行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在东莞推出了养老按揭业务,而其他大部分银行尚未推出这一按揭业务。

10月14日,记者拨通了多家银行的服务电话和贷款部门的电话,大部分银行均向记者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推出这一业务。而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养老按揭业务的中信银行则回复记者称,养老按揭业务依然存在,即可以用房子按揭贷款养老金,借款人可以是老年人本人,也可以是老年人的法定赡养人。有需求的依然可以申请相关贷款。由于楼盘、地段等均会影响到房屋的价值,详细贷款流程、放款额度以及放款、还款方式,需求者可以到中信银行的柜台了解详细情况。

观念难改推行非易事

据了解,养老按揭在境外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有成熟模式,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对于以房养老已经有成熟的运作模式。在香港,自2011年试行安老按揭以来,也得到了相当多的老年人的青睐,当时推向市场,一个月就收到了25宗申请。

在境外运作顺畅的养老按揭在国内却受了冷遇。有媒体报道,近日,浏阳首例探索性的“以房养老”宣告夭折。而在东莞,中信银行推出的养老按揭近两年,该业务仍然受到传统观念的较大影响,推行不易。中信银行相关人士回复表示,中信银行积极支持养老事业,并积极探索开展养老按揭业务,但目前国内对以房养老模式还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而且以房养老按揭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国家出台相应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以房养老业务,如房屋处置方式、土地使用权期限等问题,以便于银行开展业务。该人士同时表示,从目前来看,银行开展养老按揭只是国家养老体系的补充,暂时还不具备作为主要养老方式的条件。

行内人士也向记者分析表示,中国人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也与“以房养老”模式相悖,再加上中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是十分完善,大部分国人把房子当作了傍身的依靠,或者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传统观念可以说是以房养老推进的阻力。另一方面,中国的拆迁制度、商品房70年产权等都为“以房养老”的推进增加了不确定风险。而且养老按揭中按揭保险人缺位,老年人负担加重,双方缺乏互信,也使有需求的人们不敢轻易试水。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之下,养老按揭的推进并非易事。

楼市稳健有利于打开养老市场

那么,以房养老到底有没有可行性呢?对此,有行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人们观念的逐渐改变,以房养老在东莞也有可推行的空间。

“以房养老推行难的原因实际上是中国人的观念,如果观念可以改变,那以房养老也可以像国外一样运作。”一名地产分析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现在以房养老比较难推行的客观因素主要是70年产权,第三方担保等,而这些客观因素都可以通过各种细节规定来完善。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车德锐也向记者分析表示,相对于一线城市,东莞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一直比较理性稳健,这是未来东莞推广以房养老的较佳基础。车德锐认为,在推行以房养老的进程中,房价的不稳定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素,如银行会担心房价下行,因而贷款额度受限。东莞的楼市发展稳定,即使未来房价调整,在轻轨开通、商圈升级等各项城镇化利好的支撑下,也不会大幅波动,只是进入一个缓慢增长的阶段。因此,东莞楼市的前景,有利于以房养老的推广。车德锐同时认为,东莞目前外来人口庞大,未来可能有不少人会选择返乡养老,因而国家将在推行“以房养老”的背景下,东莞金融机构最需要处理的问题,还是如何做好调研打开本地人的养老市场。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上海调查报告:逾七成受访者赞同"以房养老"

中国引进以房养老 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

"养儿防老"还是"以房养老" 这是个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