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星级酒店多被赞"东莞现象"从繁荣到平淡

新快报  作者:王永强  2013-09-28 00:00

[摘要] 如果不翻开东莞市的行政区划图,你很难想像,拥有2465平方公里陆地面积的东莞市,竟然分布着100余家星级以上酒店。东莞的酒店业为何如此繁荣?其背后滋润出的酒店文化又有哪些特色?

■东莞高星级酒店多,被业内称为"东莞现象"。

1

业界:国内高端酒店扎根本土汲取中国文化精髓,才能做成百年老店

如果不翻开东莞市的行政区划图,你很难想像,拥有2465平方公里陆地面积的东莞市,竟然分布着100余家星级以上酒店。东莞的酒店业为何如此繁荣?其背后滋润出的酒店文化又有哪些特色?

星级酒店多被赞“东莞现象”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东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业小县成长为一座世界制造业名城,而东莞的高端酒店也从无到有再到闻名,酒店文化繁荣的背后其实折射出东莞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间的融合、成长和鼎盛的过程。

来自东莞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共有经过认证的星级以上饭店100余家,其中五星级饭店21家、四星级饭店25家,五星级饭店约占全省比例(107家)的20%。在数量上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

以外贸大镇东莞市厚街为例,辖区分布着3家五星级酒店,分别是嘉华大酒店、厚街国际大酒店和喜来登酒店。国内某专业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该市星级酒店的平均开房率不低于60%,高星级酒店达到了90%以上,有酒店业专家形象地比喻为“东莞现象”。

东莞酒店从繁华走向平淡

东莞的酒店业发展的鼎盛时期在2005年前后,那时的东莞遍地造高楼,镇镇建酒店。一位熟悉酒店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厚街嘉华大酒店为例,其所属的嘉华酒店集团旗下共有三家高端酒店,其中有两家位于厚街。

而东莞三正半山酒店集团则更具典型性。该集团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正集团名下分为房地产、酒店、酒店管理等几个项目,是全市一家将酒店业和酒店管理培训结合在一起的公司。

“高端酒店在鼎盛时期的开房率甚至达到了九成,但目前平均仅为四五成。”上述人士说,随着2008年那场前所未有的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欧美客商锐减,高端酒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五星级以上酒店的很大部分收入确实来自中国港澳台和外国的客人。”嘉华大酒店的副总经理施墨妮女士告诉记者。但嘉华通过自身调整,国内客人的占比在持续上升,目前已将外贸低迷所造成的影响减少到微乎其微。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酒店式公寓仍受市场追捧 商铺成交最贵在申花

穗第三高楼曾流拍 如今凤凰涅槃成四星级酒店

不伦不类 盘点那些全球设计最失败的酒店(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