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旧改"向"工改工"转变 工业楼宇可分割销售

东莞时报  2013-09-17 07:59

[摘要] 东莞鼓励、支持“三旧”改造今后要向“工改工”转变,鼓励和规范旧厂房用地整合改造,发展产业类项目,如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另外,东莞允许符合条件的多层、高层工业楼宇分割销售、单独办理产权证书,开创了东莞市“工业地产”的先河。

东莞时报讯 (记者 肖剑雄)未来,“三旧”改造不能一味搞商业地产。昨日(9月16日)下午,东莞市《“三旧”改造产业类项目操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培训讲座在市会议大厦举行。

东莞鼓励、支持“三旧”改造今后要向“工改工”转变,鼓励和规范旧厂房用地整合改造,发展产业类项目,如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

另外,东莞允许符合条件的多层、高层工业楼宇分割销售、单独办理产权证书,开创了东莞市“工业地产”的先河。

东莞三旧改造

部分工业楼宇可分割销售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超在动员讲话上说,《办法》提出了工业、仓储用地容积率不设上限,拆除、新建环节均可享受财政补助,且容积率越高补助越多等政策措施,旨在改变我市工业用地空间利用效率普遍较低的现状,对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增资扩产是一项重大利好。

同时,《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多层、高层工业楼宇分割销售、单独办理产权证书。陈志超表示,这开创了东莞市“工业地产”的先河,有利于吸引多渠道的社会资金参与工业用地的二次开发。“这个办法提供了很多突破性的政策‘干货’,大家要认识到位,把握到位。”

《办法》显示,国有工业用地上建设的工业大厦,满足工业生产使用部分总建筑面积不少于10500平方米、单栋建筑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单层可销售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可以分层销售,参照地产项目办理销售,取得单独的房地产权证,可销售的比率占总容量的70%。

产业类项目改造可获补贴

《办法》提到,市政府设立市“三旧”改造专项资金,用于补助纳入年度实施计划的产业类项目,分为拆除补助、新建补助、引进企业奖励和不拆除改造补助等四部分。

其中,拆除类项目补助80元/平方米,新建项目补助100元/平方米。

改造要转变为“工改工”

据统计,2008年~2011年,东莞“三旧”改造有超过30个项目属于房地产项目,主要都是由原来与工业区交错的民居,转变为配套完善的现代高层居住小区。

“‘三旧’改造也不是一味地搞地产,要防止工业地产变相发展商业地产。”市“三旧”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后,“三旧”改造项目要从用地报批转变为项目落地,改造模式由自行分散模式转变为政府、市场主导,改造结构要从过去的“工改居”、“工改商”转变为“工改工”。

上述负责人说,政府鼓励、支持“工改工”项目,限制“工改居”、严控“工改商”项目。

“旧厂房改造有N种可能,不只是做地产。”记者留意到,旧厂房除了变身为商住楼之外,也可变为动漫创意、商务办公、专业市场、酒店、艺术品收藏、科技孵化器、汽车站、学校等。

2008~2011年期间的36个产业类改造项目样本数据显示,三旧改造为产业发展腾出土地2619亩,带动投资达61亿元。其中,采用不拆除、就地升级改造方式盘活旧厂房36万平方米。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旧改"向"工改工"转变 工业楼宇可分割销售

东莞8月房价直逼"9字头"金九银十价格稳中有升

东莞大学创新城一期明年12月竣工 研究院只租不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