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原值如何核实 卖房征税20%哪有那么容易?

中国新闻网  2013-04-09 00:00

[摘要] 从已经公布“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城市来看,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5个城市提到要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所得税。而在这5个城市中,只有北京一个城市就如何征收20%的个税出台了具体细则,其余4个城市至今尚无征税细则。还有一些城市,干脆只字未提。

尽管已经有几十个城市公布了“国五条”地方版的实施细则,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脑中的那个问号依然存在:房产交易20%的个税到底收不收,会怎么收?

从已经公布“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城市来看,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5个城市提到要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所得税。而在这5个城市中,只有北京一个城市就如何征收20%的个税出台了具体细则,其余4个城市至今尚无征税细则。还有一些城市,干脆只字未提。

这个问题显然是整个“国五条”实施细则中的关键。很大程度上,要不要把征税20%的内容写进去,甚至决定了一些地区“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出台进度。

据报道,在态度最坚决、细则最详细的北京,对这个问题的争论也一度拖延了整体细则的出台时间。

此前有媒体披露说,在研讨“国五条”细则的北京市长办公会上,曾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坚持一刀切,另一种意见则坚持阶梯式地征税,比如房产持有两年内转手的严格征收20%的个税,2~5年转手的降低征税比例,5年以上转手的再降低。

当然,从最终公布的细则来看,一刀切的意见占了上风。但这个争论导致北京的实施细则推迟了一天才公布。

为何多数地方细则不提20%个税

是否征税20%,如何征收,这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的两难选择。

在税务研究者张万刚看来,房地产牵扯的行业太多,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莫大的影响。地方政府并不希望房产交易陷入冷清。如果因为征收20%的个税,导致房产交易量急剧下降,势必会对房地产开发预期造成负面影响。而一旦出现预期下降,土地交易会遇冷,地方的土地财政就会吃紧。

也许这正是大多数城市对此只字不提的一个原因。

“北京之所以严格,是因为北京人口已经太多,不想让更多的人进来。”张万刚认为,而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离北京还很远,还欢迎更多的人口进入。

在他看来,因为面临的人口压力不同,一些大城市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呈现为“阶梯式”。北京的人口压力,所以北京执行征税措施最严格。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口头响应了这个措施,但怎么征收并无下文。而更多的城市对20%个税的问题则不予提及。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王珏林:20%个税一定会使二手房市场冷下去

低工资VS高房价 中国房奴到底被逼成啥样(图)

低工资VS高房价 中国房奴到底被逼成啥样(图)

房产税试点第二季杀青 南京苏州准备试点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