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剖析红色密码 解读“十八大”后楼市趋势走向

房天下  2012-11-19 10:58

[摘要] 2012年11 月15 日,值得我们期待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对于房地产从业者来讲,更多的还是关注新一届政府领导人的产生将会影响如何影响我国未来五至十年的房地产市场。

2012年11 月15 日,值得我们期待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对于房地产从业者来讲,更多的还是关注新一届政府领导人的产生将会影响如何影响我国未来五至十年的房地产市场。

剖析红色密码之后 楼市调控政策走向玄机

剖析红色密码之后的房地产市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需要从四方面来看做一个基本的背景分析。

首先,“十八大”报告:“低调”谈楼市调控,但又蕴藏着历史机会。

我们看到十八大报告里并没有过多提房地产市场调控,只是低调地提出,“过去五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而并没有过多涉及政策层面的信号。

但是,十八大报告又提出,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 一0 年翻一番;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十八大报告中“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的城镇化,与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 一0 年翻一番,这样的发展目标所承载的历史使命为房地产市场中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市场机会。

其次,要科学判断十八大之后政府换届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业的影响,必须建立在历史分析的基础之上。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次政府换届都会为宏观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市场发展机会,笔者认为,本次也不例外,但是,难以像之前那么明显。原因很简单,国内外复杂的经济与政治形势、国内楼市面临的反弹风险等决定了本次房地产市场不可能有一个比较快的乐观发展周期。

第三、温家宝与李克强两个总理的政策表态中各自侧重点,李克强副总理转正之后应该更多的倾向其自身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调控逻辑,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

在过去,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的重点是保障房:中国内需的潜力在城镇化,而房价过高则会抑制城镇化进程。建设保障房,有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助推城镇化,这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潜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而温家宝总理强调的重点: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重点是针对商品房领域。

笔者认为,副总理转正之后应该更多的倾向其自身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调控逻辑,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这个变化,应该是当保障房体系逐步完善,双轨制建成,具备了一定市场缓冲期,楼市限购与限贷政策会逐步退出,房产税也会作为限购的替代性政策而逐步推出来。

第四、房地产市场是目前中国经济中一个加速的引擎,在其他引擎不是减速便是死火的今天,打压房地产与经济维稳的大目标背道而驰。现在短期房市已经企稳回升,而且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短期内尽管不会本质上变化,但是政策微调定向宽松仍然是未来趋势。

(文/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 张宏伟)

寻找东莞好楼盘金秋时节,“中国好声音”华丽落幕,与此同时,东莞房天下“寻找东莞好楼盘”携东莞数万购房者居住梦想重磅来袭。与《中国好声音》逻辑起点一致,在众生喧哗中,“寻找东莞好楼盘”将更为重视住宅产品的品质,倡导住宅产品的多样化、贴近平民购房需求,传递房地产行业的“正能量”! 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东莞买房注意事项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长沙地面突现深坑吞噬两层楼房 疑与采矿场有关

东莞房价真能跌一半 6年下跌65%你信不信(图)

房地产开发商普遍相信:2013年房价仍会"坚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