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保障性住房政策:希望农民工住房问题纳入顶层设计

东方早报  2012-08-14 09:22

[摘要] 我想结合最近几年对农民工住房问题的研究谈几点看法。农民工是中国特有的概念。新加坡、德国可能很难理解,但是农民工在中国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现在总量已经达到2.53亿人,外出的农民工1.59亿人,举家外出的农民工3200多万人。

我想结合最近几年对农民工住房问题的研究谈几点看法。农民工是中国特有的概念。新加坡、德国可能很难理解,但是农民工在中国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现在总量已经达到2.53亿人,外出的农民工1.59亿人,举家外出的农民工3200多万人。解决好农民工住房问题是我们制定中国的住房保障政策时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可以说,中国保障性住房政策的难点和重点是在农民工身上。

首先,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是中国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手段。

目前,中国城镇常住人口里每4个人就有1个农民工。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大规模调查,80%的农民工希望留在城镇,真正想回到农村居住的新一代农民工连10%都不到。在城镇生活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接近6亿人,未来20年还有3亿左右的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大家算一下,加上现有的农民工,在今后20多年里,会有上亿个家庭在各类城镇居住。

我们不要低估农民工对住房的购买力。比如,一个初中毕业的小孩到北京餐馆打工,现在一个月工资可以达到400美元,相当于美国同行工资的1/6-1/7,这个差距还在缩小。当他的工资相当于美国同行1/3的时候(我想用不了10年就会达到这个水平)他们会集聚极大的购买力。

我们说扩大内需,内需就在人民中间(只要收入增长能够持续下去)。我们大体上有一个测算,想在城镇定居的农民工有六成希望在地级市以上的大中城市定居,有四成希望在县城或者小城镇定居。如果1亿人有需求,怎么样满足这个需求?要让农民工在城市有稳定的住所,满足这些人消费、住房和基础设施需求。特别是住房需求会创造巨大的内需,所以说中国的内需是跟城市化发展直接相关的。

第二点,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是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农民工的住房支付能力、愿意支付的房租,跟现在市场的房价和房租的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

根据我们调查,大多数农民工能够承受的平均商品房的房价,每平方米是2214元,这个价格在小城镇、县城可以买房子。农民在家盖一个房子和在县城买一个房子价格差不多,他在老家盖的房子可能十年后就得拆掉重盖。农民工可以承受的月租金平均水平是292块钱,不是一平方米,而是一个单间房。这附近楼宇里的地下室床位300元都租不到,可能有人说北京有100多万人住在地下室,但一个床位租金都超过了他们可以承受的水平。

大量的农民工现在居住条件非常简陋,甚至不少农民工居住条件非常恶劣,能够在城市稳定、有尊严地居住已经成为亿万农民工最迫切的要求。

8月开盘报告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07月25日),东莞2012年8月预计37个住宅或别墅开盘或加推新货,环比7月的31项目出现小幅上涨。其中纯新开楼盘10个城区盘仅占3个。分布在镇区的纯新项目依然以75-110平刚需户型为主,改善型房源也将随着降息等政策继续释放。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2012小产权房政策农民利益是大事

人民日报:征地拆迁何太急 多替农民想一想

农民因拆迁一夜骤富无所适从 陷无度挥霍状态

探秘南京农民工夫妻房 专家称可缓解性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