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松山湖虎门港主城区 三大经济带首次入政府工作报告

东莞日报  作者:肖隆福 黄基尧 郑俊彦  2010-01-21 07:02

一份31页的政府工作报告,昨日被人大代表们反复翻看,里面有三分之二的篇幅细述着今年东莞的发展大计。新提法: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加快打造三大经济带;新政策:设立市财政连续五年、每年10亿元“三旧”改造专项资金;新亮点:融资贴息、社保金缓交等新政延期一年,村际联网路补贴政策期限延长一年……

纵观报告,除了方向性之外,还有十分具体的举措。有专家认为,这是产业结构调整“1+26”系列政策布局的细化实施。

GDP增长定8%“很实际”

东莞去年的成绩单,交了出来。GDP增长5.3%,虽离年初预期10%的目标有一定距离,但包括这个指标在内,报告中均“直言不讳”。在尚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定为8%,这一现象如何看,人大代表和专家热切关注着。

“感觉不是很高,但很实际,以前东莞那么高速发展,现在慢下来了,不是坏事,发展既要速度,又要质量,我认为,今年应在改变和转型上做文章。”东坑镇委书记黄为国直言。

副市长邓志广也表示,虽然面临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双转移等方面的硬仗,但他说,“今年经济形势肯定比去年好,指标定得比较稳,可以说留有余地。”

上述判断与有关专家的看法几乎如出一辙。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副主任查日升认为,从外部环境看,目前经济整体回升势头良好,国家政策仍适当宽松;从内部环境看,投资项目加速拉动,“三旧”改造全面启动;加上不确定因素少于去年,综合看来,实现8%的目标问题不大。

三大经济带首次写入报告

上周在本报举行的“代表委员和您面对面”交流会上,查日升呼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按经济带的思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昨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后,查日升感觉很兴奋,“加快打造三大经济带,这个提法以前是没有的。”

记者查阅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找到打造经济带的提法,但在去年片区现场会上,这一思路被正式提出。查日升认为,这是产业结构调整“1+26”系列政策通过年度计划开始加速付诸具体实施。“1”指的是2008年4月东莞出台的《关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26”是指具体配套政策文件。

“未来东莞的产业分工将更加明显,以松山湖为龙头的园区经济带将形成高科技集聚地,而虎门港一带形成物流新高地,这也是新兴物流城市定位的细化,主城区发展商贸经济带,会大大提升辐射能力。”查日升分析说。

在打造商贸经济带上,查日升认为主城区要将此与“三旧”改造结合起来,重点实施“退二进三”,而镇区的“三旧”改造则应侧重厂房规模化改造等方面。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加快打造三大经济带是加快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目前正在拟定更为具体的方案。

两项政策延期一年

前天,多位市政协港澳委员在分组讨论时,提出了去年扶持政策不变的期望,刘志庚当场表态:“去年采取的扶持政策不会变。”

“不会变”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安排的部分“巩固经济回升基础”里,条措施就是落实扶企政策,其中明确指出“融资贴息、社保金缓交等政策延期一年,扩大政策普惠面。”

除了扶企政策延期一年,基层干部也从报告中看到了类似的惊喜。市人大代表、东坑镇黄屋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敬春说,报告里提出“村际联网路补贴政策期限延长一年”,这个对村里帮助很大,去年财政补助公共管理经费,我们村获得了300多万元,使得在危机影响下还实现了节余,“今年又提出要继续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基层很期待。”

查日升认为,这两个政策延期抓住了保增长的要点,企业和村是东莞经济的基础,危机尚未消除之时,仍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只有企业和基层好了,整个东莞才会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