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城市综合体"围城"困局重重如何"突围"?

房天下  作者:樊启江  2014-07-16 00:00

[摘要] 就市场发展规律而言,在大量综合体拔地而起的背后,未来终将面临总量超前、同质化泛滥以及市场消化不畅的困局。摆在眼前的问题时,如何才能从市场饱和中搏杀出一条血路来?

2014上半年,对东莞住宅市场来说,这注定是一段让各开发商都有些淡淡忧伤的日子;但对商业市场来说,却是有可能被写进东莞商业地产发展变迁史的半年。这一年,厚街万达广场、厚街万科生活广场、塘厦万科生活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让人大开眼界;这一年,绿地集团、新加坡首铸地产抢夺稀缺城市综合体地块挺进东莞;这一年……

每个城市商业综合体的落地都将意味着周边市民生活方式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改变。但是,过多的出现势必也会带来诸多问题与困境。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东莞正遭遇综合体“围城”的困境。一方面,伴随着开发商疯狂夺地的热情,城市综合体风起云涌;另一方面,新的城市综合体给旧商圈带来了消亡的“挣扎”。

就市场发展规律而言,在大量综合体拔地而起的背后,市场终将面临体量超前、同质化严重及市场消化不畅的困局。摆在地产大佬眼前的问题,如何才能从市场饱和中和激烈竞争中搏杀出一条血路来?

概念

何谓城市综合体?

究竟什么是城市综合体?

从概念上来讲,城市综合体是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

“综合体并没有严格的定义,只要有商业、写字楼、酒店、公寓等不同的商业形态的组合,都可称之为综合体。”对于综合体的定义,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如是说。

2

万达广场

不过,毫无疑问,城市综合体是这个世界上进的地产开发模式。它将之前分割零散的不同建筑有机重组,并赋予它们新的意义。而对每个发展中的城市而言,更是“从城市进化到都市”的必需品,成功的城市综合体更能成为一座城市的形象名片,譬如深圳的万象城、广州的天河城。

过去十年,东莞兴起过不少的城市综合体,譬如华南mall、星河城、地王广场、希尔顿广场、广大时代城、西城楼大街、景湖时代城、星光城、鸿福城、汇一城、大朗长盛广场等等。

随着经济和生活方式的发展,新的城市综合体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2014年,东莞城市综合体迎来兴建“高峰期”,大批新的商业项目呈现井喷式发展。

现状

综合体井喷式发展

综合体市场严重饱和

东莞城市综合体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

据房天下了解,2014年,东莞仅万科将有5个新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诞生,加上2013年开业的一个综合体,万科今年在东莞将实现6个城市综合体全部运营的局面。这6大综合体分别是松湖万科生活广场、厚街万科生活广场、万科城市广场、塘厦万科生活广场、长安万科中心、万科生活汇项目,布局在东莞版图的东、西、南、北、中等方位。

1

万科生活广场

万科地产打造的城市综合体较为吸引人,万达在东莞的布局也备受市场的关注。作为商业项目运作的“超级大腕”,万达集团不但喜欢在中国疯狂“造城”,更喜欢在国外建城市“地标”。上周,媒体疯传万达集团将投资9亿美元在美国芝加哥兴建一座高达350米的城市地标,赚足了一把世人的“眼球”。

在东莞,即使是在综合体遍地崛起的情况下,万达广场仍然开展得轰轰烈烈。据了解,东莞将诞生6座万达广场,其中长安万达广场、东城万达广场和厚街万达广场已开业,虎门万达广场在建,南城和另外一个镇区的万达广场也在规划中。

今年,最让人吃惊的一个综合体项目是——新加坡首铸地产擒获万江区“地王”。地块占地面积近4万平,容积率高达9.1,仅低于南城总部基地。根据规划,地块上将建设不低于220米高的地标性质建筑。另外一个待建的综合体也十分吸引人。5月,绿地在常平夺下12万㎡的混合型商住地,首次挺进东莞,地块总建面高达30万平方米。

在东莞城市综合体频繁兴建的背后,市场潜藏着过量过剩、新旧搏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正在营业和待建的城市综合多达100余个,市场逼近饱和状态。

李兴旺也认为:“目前,东莞综合体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了。”从东莞当前的人均商业面积来看,东莞人均超过1平方米了,这是发达城市的商业配备,加上东莞目前的经济结构和城市结构比较分散的情况,使得商业更加趋于饱和状态。

 

2015东莞迎轻轨时代 莞广深置业大动脉蠢蠢欲动

丰泰英德造城:广东省宝墩湖温泉小镇异军突起

万科31亿卫冕东莞上半年桂冠 锦绣山河夺单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