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房冷"遭腰斩 "地热"促房价后市企稳

凤凰房产  2014-02-17 00:00

[摘要] 开年以来,“房冷地热”成为北京楼市的真实写照,一方面住宅市场成交量遭遇腰斩,另一方面土地市场中捷报频传。昨日,北京迎来马年新年以来土地市场“第一拍”,两宗地块共收入土地出让金60.8亿元。万科、保利、龙湖、远洋、首开等一线房企悉数亮相,开年之初土地市场争夺激烈,土地市场延续了去年的火热局面。

开年以来,“房冷地热”成为北京楼市的真实写照,一方面住宅市场成交量遭遇腰斩,另一方面土地市场中捷报频传。昨日,北京迎来马年新年以来土地市场“拍”,两宗地块共收入土地出让金60.8亿元。万科、保利、龙湖、远洋、首开等一线房企悉数亮相,开年之初土地市场争夺激烈,土地市场延续了去年的火热局面。

假期效应凸显 楼市成交遭“腰斩”

每年春节前后,随着开发商推盘节奏的放缓,楼市开始进入“冬眠期”。受春节假期影响,北京楼市成交量降至冰点,从1月27日到2月9日的春节两周期间北京新房仅成交563套,环比前一周大幅下降超过60%。进入2014年以来,北京楼市供应量和成交量双双走低,均提前进入“春节模式”,楼市成交量遭遇“腰斩”。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6908套,成交面积74.42万平方米,这两项数据环比、同比均萎缩近半。6908套的月成交量甚至仅高于2012年1月“熊市”时的4473套,成为自2006年商品住宅开始网签近9年来1月商品住宅销量的第二低位。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除春节传统淡市的因素外,还与去年年底“限价令”再次趋紧、信贷政策收缩、自住商品房供应提速、土地供应结构逐渐变化等多方因素有关,根本原因在于短期内房企观望与惜售的情绪不断加重,推盘积极性降至历史冰点。而跟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月新增商品住宅项目7个,较上月减少7个,总供应量为1143套,环比大幅下降70.4%。与去年同期相比,入市项目减少3个,供应量同比下降44.5%。

“春节假期因素导致1月最后几天基本已经休假,影响了签约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这一因素将在2月份表现更明显。除春节假期影响外,市场在上涨一年多之后,价格持续大涨,购买力新增乏力。

二手房量价齐跌 市场谨慎观望成交或再创新低

1月,北京二手住宅市场延续了2013年年末以来的降温趋势,量价均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更是缩水超5成。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8772套,环比上月下跌20.1%,与去年1月份同期的网签量相比更是大幅下跌了55.2%。这也是2013年7月后,再次北京二手房交易跌下万套。

“二手房市场成交下调更多是因为信贷紧张,”张大伟分析认为,相比往年,2014年1月份的信贷未见开闸,依然维持比较紧张的力度。银行房贷难度加大,贷款的优惠折扣减少,导致购房者入市难度增加,部分购房者被迫观望。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春节长假后三天(02.07-02.09),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617套,成交量仅为2013年长假后三天(02.16-02.18)的38.7%。新增需求也出现了较大降幅,仅为同期的58.1%。节后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8844元/平米,低于1月各周的价格水平,整体价格走势稳中微降。

“现在很多人还没回北京,仍在消化年前存量,”21世纪不动产大兴区某门店的一位经纪人表示,目前二手房供应上相比较之前要少一些,由于受到部分业主观望情绪的影响,他估计今年整体的出房量可能会比去年少。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1月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年初市场较热,基数较高。而今年春节长假提前,成交淡季提前来临。另一方面,整体购房群体的观望情绪较浓。从链家门店的反馈看,节后的购房者诚意普遍不高。2014年开年的市场平淡,成交低迷,也进一步加剧了购房群体的观望。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2月的成交量或会再创新低。

在价格方面,张旭表示,目前二手房价格处于高位,从短期的供需情况看,价格下调压力依然存在,房价走势或会延续稳中微降态势。而长期看,价格走势将会比较平稳,难以出现2012年,2013年价格快速上涨的走势。

二三线城市房价领跌凶猛 单价跌一半楼市崩盘

春节开门红难掩楼市隐忧 房贷收紧或贯穿全年

大佬称今年楼市不妙 内地楼市或已现过热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