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有望划归国土部门 或引发房产抛售

北京青年报  2014-01-13 09:15

[摘要] 国土资源部11日披露信息称,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土部门将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业内专家预测,这会引起政府机构(职能)调整、加速房产税开征以及引发新一轮房产抛售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或引发一波二手房抛售

本报此前曾报道,2013年年初,房地产信息联网曾成为“敏感”话题。其间,“房叔”、“房姐”等一批通过不当手段获得多套住房的个人在网上被曝光,一批房源也集中被抛售

这次政策出台,抛房潮会再次来临吗?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说,房产税一旦开征,对多套房产拥有者来说,三套房差不多是上限了,持有三套以上的房产将会缴纳高额税费,从性价比来说很不划算,将会有一批房子集中挤出,增加市场上二手房的房源供应。

2013年年初初现抛房潮现象时,济南的“抛房”现象并不明显,但部分小区也有少量房源抛售现象。“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违规持有多套房的政府官员来说将产生震慑和制止作用。”李铁岗提醒说,对这批人群释放出来的房产数量不能估计过高,因为对整个市场来说,这批房子只会占有相对不大的比例,市场上二手房的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

数据联网面临地方阻力

2010年,住建部开始推进“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至2012年6月,已经总计完成了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2013年3月,住建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地方做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截至目前,住建部并未明确提出新的联网城市数量目标。在40城市联网达标后至今,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鲜有新的“技术节点”开通。

为减少联网工作的阻力,最初住建部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技术方案中,曾采用部机关设置数据库模板,各地抽取数据上报的方式。但是,这一方式遭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明确反对,认为这不符合“十二五”信息化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存在基础数据不全、不及时、数据不一致等诸多问题。

但是,在必须实行实时联网的框架下,地方政府设置的阻力仍然不小。在已经实现联网的城市中,也曾多次出现地方政府不按期同步数据、以迁移属地服务器等理由,切断与住建部前置服务器联网的情况,造成数据不符等情况。

推荐阅读:

明年或减少新增建设用地供应 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

不动产登记挤出多余房 将引来新一轮房产抛售

中国将组建不动产登记局 开征房产税脚步加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