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满足四条件 新莞人可申请公租房

东莞时报  2013-04-21 00:00

[摘要] 《东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开始面向社会征集意见了。承租人群有三大类:第一类是符合条件的东莞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户籍家庭;第二类是新就业无房职工;第三类就是在东莞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东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开始面向社会征集意见了。承租人群有三大类:类是符合条件的东莞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户籍家庭;第二类是新就业无房职工;第三类就是在东莞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的单套面积都在60平方米以下,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价格按照承租人群不同设置了三个等级。按

照40平方米的公租房来计算,的租金只需要40元/月,最贵的大概需要400元/月。

凤岗打工,住在竹塘村的阿希,一直都想搬到一个有小区的地方,虽说村里房租便宜,但环境差,也不安全。

当她听说东莞有公租房,可以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申请时,特别期待。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了解到,《东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经开始公开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来看,东莞的公租房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设置了一个在莞工作满5年的申请门槛,这就意味着,想要申请公租房的外来务工人员不仅需要在东莞工作满5年,而且要连续缴纳社保满5年之后,才具备申请资格。

阿希坦言,虽说自己跟老公已经在东莞生活多年,但自己前年因为生孩子曾辞职,现在在新单位也不过一年时间,拿不出连续5年的社保缴纳凭证,看来阿希与公租房无缘。而且阿希认为,公租房租金只比市场价便宜2成的租金价格,并不具有吸引力。

但在南城上班的胡先生2011年已经落户东莞,看到针对户籍低收入家庭设置的公租房申报条件与自己十分吻合,胡先生希望公租房能够尽快开放申请,迫不及待想要住进租金只需一两百元的公租房。

东莞住建部门透露,等到《东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之后,东莞的数万套公租房就可以开放给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户籍人口、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莞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申请租住了。

申请条件

三大类人群可申请公租房

对于很多新莞人来说,廉租房和经适房看起来很美,但却只是东莞本地户籍人口才可以享受到的福利。

但公租房却并不尽然,东莞人和新莞人都有机会申请和租住,而且也有不少公租房是从原来的廉租房、经适房转换过来的。

《征求意见稿》透露,公租房的承租人群有三大类:类是符合条件的东莞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户籍家庭;第二类是新就业无房职工;第三类就是在东莞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才具备申请资格——申请人在本市工作满5年,申请时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满1年并签订劳动合同;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保满5年;在本市无自有住房;未享受过本市人才住房优惠政策。

而对比2011年市住建部门的试行文件,记者发现,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设置的工作年限有所提高——之前要求社保缴满3年,现在却将社保的缴纳年限提高到了5年,而且新增了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

对此,市住建局回应,社保缴满5年的时限要求并不算高门槛,因为他们从东莞社保部门了解到的情况,全市满足社保缴满5年要求的新莞人人数很多,这就意味着,符合公租房的新莞人大大多于可供申请公租房房源的数量,到时候可能会出现需要轮候等待房源的情况。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松山湖新增公租房6500套 中心区商圈初具雏形

东莞市住建局:商住地出让将增配建公租房条件

公租房将结束“夹心层”群体一直处于尴尬境地局面

外来工可积分入住政府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