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博鳌:不认同"下行通道"论 下半年或迎转机

东方早报  2014-08-14 11:18

[摘要] 2014博鳌(楼盘)房地产论坛日前在海南(楼盘)正式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以“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为主题,作为国内顶级的行业思想盛会,本届博鳌房地产论坛吸引了朱中一、樊纲、陈淮、巴曙松、秦虹、贾康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刘晓光、任志强、单伟豹等行业知名企业家,以及房地产行业及相关产业领域的参会嘉宾近千人。

2014博鳌(楼盘)房地产论坛日前在海南(楼盘)正式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以“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为主题,作为国内的行业思想盛会,本届博鳌房地产论坛吸引了朱中一、樊纲、陈淮、巴曙松、秦虹、贾康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刘晓光、任志强、单伟豹等行业知名企业家,以及房地产行业及相关产业领域的参会嘉宾近千人。

市场软着陆中寻求新机遇

对于中国房地产的未来走势会如何、房地产企业该如何调整策略、金融政策会如何调整、有关部门宏观调控要如何进行等多个问题,经济学家、金融专家、地产大鳄们进行了多场对话和讨论会,对于“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这个提法大多数与会嘉宾并不赞成。嘉宾们普遍认为,中国房地产进入了新一轮的调整周期,经过短期调整后,市场会降温,回归理性的常态。

路劲地产董事局主席单伟豹表示,去年房价涨幅较大,整体楼市成交量达到历史高点,今年市场出现调整属于正常情况,不应用“下行周期”来形容。

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未来中国特大城市会不断增多,千万级以上人口的城市会增加很多,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会更多。城镇化进程不可阻挡,未来房地产市场不会进入下行通道。

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表示,房地产的周期性极强,所以下行、上行没什么奇怪的。当前市场处于“平行”的状态,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再度慢慢上升。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总结,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增长之后,房地产业必然会发生调整。此次调整除了供求关系调整、区域性调整外,也包括产业内部优胜劣汰、兼并重组等事件的发生。房地产市场正在“软着陆”回归正常状态。

转型升级适应新常态

面对市场回归正常状态,行业与行业的参与者更需要调整心态,适应形势。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副主任顾云昌认为,房地产行业如今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房地产发展到今天,基本层面没有改变。当前房价高的背后主要是地价高,今年上半年土地的价格和土地的交易量是下降的,土地交易量同比下降了5.8%,但是土地的交易价格同比上升了9%。房价开始在回落,地价没有回落,也许下半年会改变。”

顾云昌同时指出,房地产市场化的程度在一级土地市场没有体现出来,“房地产市场一半放开,一半没放开。从市场经济来说,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金融方面的改革,在房地产方面也是滞后的。”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从“地产与金融创新“的角度,提出资产证券化代表了我国商业地产融资创新的方向。秦虹认为,商业地产的融资在创新方面的前途主要就是资产证券化,“我国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已经开始有益探索,短期内我国商业地产证券化发展仍需结合国情开展探索。”

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远先生指出,长期来看,企业呼吁整个房地产企业要向市场化发展,因为只有市场才能解决公平和效率的问题,才有房地产发展还有机遇。

 

"拉链马路"有望终止 "5年不挖掘"政策出台

16个诀窍:教你如何在楼市下行买房稳赚不亏

"求职公寓"成香饽饽 月租数百元却一铺难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