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媒体详解银行减少房贷业务原因:供求关系逆转

新华网  2014-05-14 16:17

[摘要]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房贷业务供需关系的逆转?一位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个人按揭贷款业务被银行限制甚至抛弃,一方面是因为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商业银行市场竞争自然选择的结果,但在更深的层面上,与现行信贷调控政策的倾向性有密切关系。

分析师指出,一个必须提及的变化是,由于监管层允许,越来越多的银行将小微业务从对公业务正式划入零售条线。急速扩张的小微业务对其他零售业务产生强烈的挤出效应,首当其冲的就是房贷业务。而自2010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和吸引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力度,而房贷政策则持续收紧。“尽管对首套房购置的多数优惠仍然保留,但在政策的‘一松一紧’之间,银行资金的天平已经发生了倾斜。”

“两年前,银行同样拿100万的资本做业务,个人住房贷款产生的规模和,大约是小微贷款业务的1.5倍和1.37倍(不考虑成本)。但是现在,不仅小微业务,即便个人经营性贷款的综合也远高于住房贷款。”某股份制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在内部考核上,我们银行做住房贷款的成本与基准利率大致相当。换言之,我们可接受的对住房贷款的利率也就是基准了。”

分析师表示,“上市银行是为股东服务的,从利益化角度出发,ROE(净资产率)就是银行核心的考核指标,在贷款额度受限的情况下,选择更高率的业务是商业银行理所当然的选择。”

探市

广州: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记者比较发现,今年春节以来,广州首套房贷利率水平整体有所降低。今年春节后,南都记者曾对广州房贷利率市场进行过调查。当时,除招行还提供基准利率外,其他银行多是上浮了5%-10%。被访的7家银行中,至少有3家银行表示上浮了10%。而到上周多家银行表示首套房贷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05倍,即上浮5%。

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多上浮5%

深圳各大银行的信贷政策并未发生变化。建行一名信贷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该行目前首套房房贷利率,依然为基准利率上浮5%。美联物业深圳按揭部总监王青也表示,目前各大银行房贷利率政策仍是收紧状态,放松的可能性很小,“主要是因为额度太紧张”。目前,深圳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

学者观点

对房地产不宜调整过深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昨日指出,目前我们经济运行减速,房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挤出一些泡沫。“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整过深,会让我们经济下滑过大,对经济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郭田勇认为,住宅有消费与投资的双重属性,容易形成“买涨不买跌”、“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信贷政策收紧,会影响房价和房地产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回暖冲击很大。“这种行为一定是弊大于利。”

“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以对房价的下降有一定的容忍度,对各项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但同时也要防止房价过度下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郭田勇说。

郭田勇同时指出,“另一方面,住房信贷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关系着民生,需要加强和改善。央行需要做一些动作和预案,让银行支持购房需求,特别是对首套、自住型购房给予支持。”

“救市”有必要央行仍忸怩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主任董藩:银行本来就处于不充分竞争的市场,不能是纯市场行为。根据目前的楼市现状,“救市”已有必要,但央行仍有些“扭扭捏捏”。“窗口指导”方式过去很少采用,虽然力度很小,已经体现出政策风向的转变,说明政府对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市场情况很重视。(南都记者杨金霞)

大额房贷断供

广州地区多不多?

在周一央行举行的座谈会上,有商业银行提出,目前虽然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弃房”现象,但大额房贷断供较多。广州地区有无发生类似情况?

“广州市场没这么夸张,”一家股份制银行与媒体对接的人士表示,看到座谈会上提及“断供”后,就去个贷部查询过,“没有发现明显的房贷断供现象”。另一家省级国有银行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不存在这个问题”。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随着房价上涨和房贷利率走高,供房者的还贷压力越来越大,已经出现数量庞大的“万元月贷族”。

 

揭秘房贷有多紧:银行称房子不值这么多钱

地方出手扶住摇晃楼市:房价跌了对政府弊大于利

1-4月房地产开发:价格同比下跌 销售同比降幅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