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今年广州楼市将高位徘徊 房企勿因撤市设区盲目涨价

新快报  作者:陈齐  2014-03-06 08:59

[摘要] 今年广州楼市上半年将供求平衡,楼市量价将在高位徘徊,下半年随着众多新增供应的入市,楼价将略有增长,但涨幅将低于去年。同时,众多专家在论坛上建议政府勿将从化纳入限购范围,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则呼吁开发商不要因撤市设区利好而盲目涨价。

昨日,由广州市房协举办的从化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在从化小院流溪举行,该论坛同时还发布了市房协2014年楼市展望报告。该报告预测,今年广州楼市上半年将供求平衡,楼市量价将在高位徘徊,下半年随着众多新增供应的入市,楼价将略有增长,但涨幅将低于去年。同时,众多专家在论坛上建议政府勿将从化纳入限购范围,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则呼吁开发商不要因撤市设区利好而盲目涨价。

今年广州楼市将高位徘徊

楼市调控思路与方法已出现重大调整

市房协报告表示,今年新一届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已经出现思路和方法上的重大调整:凡是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干预;统一颁布的调控政策向各个地方政府为主导的自主调控逐步过渡;扩大供给,包括加大土地供应和再融资;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将调控房价目标逐步转向加强保障房建设与管理,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职能。

在财税政策方面,市房协判断认为,2014年主要是房地产税的逐步推进,简税种、调结构、宽税基是主基调。尽管上海、重庆两地推行房产税试点已近三年,但从试行效果来看尚未能达到预期。市房协报告表示,从房地产税的立法程序来看,新增房地产税收的决定权从政府上升至人大,因此预计在立法之前,不可能铺开,而且立法估计需时好几年,故短期之内不必过于担心。而且从长远看,房地产税将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4年依然难以全面推出,不过不排除增加个别城市试点的可能,为其立法提供参考依据。

下半年

广州楼价或略有增长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内外部的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尽管2013年初“新国五条”出台迅猛、措辞严厉,但是没有实际新增措施,以至于房地产市场在短暂地消化了调控带来的影响之后价格继续上涨。

为了稳定房价,广州在去年底出台了更为严厉的调控细则(“穗六条”),其中将二套房贷首付从之前的六成提升到七成。调控政策的收紧既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同时也表明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

市房协报告称,在楼市政策无重大变化调整的情况下,预计2014年广州新建商品房市场将是“高位徘徊、略有升温”的态势。其中,上半年楼市因供求相对平衡,楼市博弈依然存在,故楼市可能出现“价量均高位徘徊”;2012年下半年的新开工项目将于2014年集中入市,下半年楼市因新增供应量增加,预计楼价略有增长,但涨幅预计略低于2013年。

■声音

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

开发商勿因撤市设区盲目涨价

日前,增城、从化正式撤市设区,此次论坛也因此更加关注从化楼市的表现。近年,从化总体楼价走势平稳,价格基本维持在7000元/平方米。不少专家表示,自撤市设区之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从化楼市的成交增长,但从化与邻近的广州区域楼价仍存在很大差异,价格洼地依然明显。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区域内各大项目价格依然保持稳定,虽有涨价的冲动但并没有实际的行动。从化相对偏低的房价,更有助于希望在广州安家的人们实现置业的梦想。

然而,房价并不是影响从化楼市后市的因素,是否同步实行限购政策将直接影响到从化日后的房地产市场往哪个方向发展。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增城、从化两区大量的商品住宅成交有利于拉低广州市一手楼成交均价,一旦限购将对旅游度假地产等从化房地产高端市场形成巨大冲击。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从化、增城设区之后,是否实行限购成为一大焦点。他建议:“从化不限购、不限价,形成外向型的房地产市场更有利于从化楼市的健康发展。”

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国碧认为,在广州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中,从化、增城目前的房价相对市中心而言比较低,是在广州实现置业安居梦想的很好选择。“在新区稳定地保持行之有效的政策是十分必要的,希望市政府能够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在从化、增城继续执行‘限价不限购’的差异化调控政策,这样会比较有利于从化、增城,乃至‘大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他也希望开发企业不要因为有政策利好而盲目涨价,应提高产品综合品质,赢得市场。

 推荐阅读:

广州楼市“降价潮”调查:惯用营销手法遭误读

广州国土房管局:3月1日起全市二手房须网上交易

广州楼市吹起“降价风”大部分楼盘未见实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