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单独两孩"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或明年三月落地

北京日报  作者:王皓 方芳  2013-12-27 10:23

[摘要]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市政府提交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这意味着本市“单独两孩”政策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市政府提交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这意味着本市“单独两孩”政策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其实,从研究到工作层面,放开两孩的呼声在社会上流传已久,直到今年11月三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短短一句话,让“单独两孩”一锤定音。

盼望“单独两孩”政策落地的家庭,不在少数。北京,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走在前列,进入婚育年龄的单庭比例较高。但北京又正面临人口、资源、环境严峻矛盾,三中全会也提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一控一放如何平衡?北京在放开“单独两孩”总进程中是快是慢?直接牵涉到本市众多单庭未来的生活规划。

从实际推进来看,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从本周一开始审议国务院提交的《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议案,最快也要本周六表决通过,其中重要内容就是规定“由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通过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专门规定的方式,依法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可以说是与人大“同步”行动,抓住了“单独两孩”落地的时间。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副主任张秀芳表示,本次市政府提交的市人口计生条例修正案草案简明扼要只有一条,就是把现行的“双独两孩”,改为符合三中全会精神的“单独两孩”,为的就是让这一政策尽快在北京落地。按照立法程序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初次审议后,在明年二月份的下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二审表决,如顺利通过的话,最快明年3月就能正式实施。

与此同时,执行了近三十年的每月5元独生子女费和其他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年老或失独后的奖励或扶助办法,已严重滞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社会各界反应强烈,连市计生委也将其自嘲为“僵尸条款”。有人甚至担心,随着“单独两孩”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将会进一步松动,今后这些奖励扶助会逐步取消。

张秀芳介绍,这些所谓的“僵尸条款”不会在本次修正案中予以调整。但她同时明确表示,这决不意味关于独生子女的各项奖励今后会减少或取消,而是因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学测算具体奖励额度调整的办法,需要一定时间,为了保证“单独两孩”政策尽快落地,这次暂不调整,今后适时推出。

年增五万“两孩” 五大高峰考验北京

市计生委统计显示,2011年起本市劳龄人口增幅开始放缓,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红利”趋弱,具备启动实施“单独两孩”的条件。政策实施后生育率将在短期内显著回升,预计前五年出生人口每年增加4万至5万人,但在达到高峰后又会因为“单庭”向“双庭”过度而逐步稳定,对全市总体人口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但从结构上看,专家预测,当前本市适龄单庭城乡分布不均,城区密度明显高于郊区,城区人口出生压力会更明显。由此,会给本市公共服务资源带来新的需求。

推荐阅读:

夫妻一方户口所在地允许 就可申请"单独两孩"

京沪或先行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总和生育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