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面"鬼城"一面"睡城"昆明欲破解新城危机

中国房地产网  2013-12-19 14:41

[摘要] 在沉寂多时之后,昆明土地市场不久前迎来近期规模最大的一次土地出让,其中云南城投[简介实时动态]下属公司拿下的17宗地块均位于北京路延长线龙泉街道办事处附近,占地面积达到474259.19平方米,将被用于开发北部山水新城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在沉寂多时之后,昆明土地市场不久前迎来近期规模的一次土地出让,其中云南城投[简介实时动态]下属公司拿下的17宗地块均位于北京路延长线龙泉街道办事处附近,占地面积达到474259.19平方米,将被用于开发北部山水新城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3年前就已投入建设的昆明北部山水新城目前已经全面进入二级开发阶段,除此次拿地的云南城投之外,此前已有俊发[简介 实时动态]地产、华润置地[简介 实时动态]、中国长江三峡等房企进驻。不过,由于其所在的昆明北市区住宅项目扎堆但欠缺配套设施,一直被当地人称为“睡城”。

与此同时,同样是经过了多年打造的昆明呈贡新区由于开发进展缓慢,不断遭到外界“鬼城”的质疑。相关专家认为,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昆明正在遭遇开发节奏和功能布局上的困境。

略显尴尬的两座新城

呈贡新区位于昆明东南,距昆明主城区17公里,早在2003年就开始投入建设。当时昆明提出要围绕滇池建4座新城,呈贡新区就是其中的一个。2008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又对呈贡新城建设做了重大调整,整个呈贡县461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全部纳入了新城建设范围。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划,呈贡新区将“五年出形象”,力争做到“十年成规模,二十年建成”。

昆明风之铃咨询机构CEO石远告诉记者,由于呈贡新区距离昆明主城区较远,能够辐射的人口和产业发展都很有限,因此建设难度很大。

自2010年开始,已建设近8年的呈贡新区就不断被外界冠以“鬼城”的头衔,住宅楼大量空置、周边配套设施稀缺成为其被诟病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呈贡新区新建的13座行政中心也空置数年。搬迁的延迟以及官方态度的暧昧,加剧了开发商与投资客们的犹豫,有些道路修修停停,影响了呈贡新区建设的进度。

如今昆明市政府的全部行政部门都已入驻这个新区,不过据当地人反映:“办公人员大都住在昆明市区,这里一下班就没什么人气了”。

对此,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规划局局长尹旭东对外回应称,呈贡新区在规划实施过程中,由于功能区分散,无法像占据医疗、学校等众多公共资源的主城区那样聚集人气。他表示,过于清晰的分区从长远来看是好的,但在建设过程中或许并不利于人们的生活便利。

就在呈贡新区建设的同期,北部山水新城区域所在的昆明市区北部也迎来住宅市场的大放量,十年来大批开发商纷纷涌入,使北市区成为昆明住宅体量供应的板块。人多、交通拥堵、房子密密麻麻是目前北市区的现状。

当地相关房地产界人士指出,北市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人居环境和商业配套,特别是商业方面主要以小区商业配套为主,缺乏能承担城市副中心功能的大型商业中心,另外,北市区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条件也亟待改善。

“北市区十年来的发展一直是以房地产项目带动城市发展的模式,这也是这一区域成为‘睡城’的原因所在。政府目前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因此山水新城是整个北市区政府主导意识最强、收储面积的一个区域,其目的就是想改变北市区目前的现状。”石远指出。

推荐阅读:

"鬼城"不见鬼? 部分房企掘金三四线城市

鬼城反映国人复杂心态 买不起房又怕楼市崩盘

任志强:中国楼市没有泡沫 每个国家都有鬼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