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华远提高年内投资额至90亿 任志强:不追求过高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2-18 10:00

[摘要] “加快速度是必须的,但我们不会去追求过高的速度。”昨日(12月17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及刚刚调整的投资总额,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道。

华远提高年内投资额至90亿 任志强:不追求过高速度

“加快速度是必须的,但我们不会去追求过高的速度。”昨日(12月17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及刚刚调整的投资总额,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道。

12月初,华远地产(600743,SH)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2013年度资金情况及项目拓展实际需要,公司董事会决定调整公司2013年度房地产开发直接投资总额至90亿元。

从年初原定的75亿到目前上升为90亿的投资总额,华远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相比去年几乎翻番(2012年为46亿元),今年以来频频拿地的华远“野心”也愈加显露。“商业及综合体或将成为华远新的发力点。”任志强说道。

北京之战

在去年底夺下北京通州梨园地块以后,在今年数次土地竞拍中,几乎都能看见华远的身影。华远似乎开启了拿地模式,且目标直指北京。

但华远的“北京战役”打得并不轻松。“在北京我们每次都去参加,拿不拿得上又是另外的问题,别人有本事出更高的价格。”任志强并不避讳拿地失败。

华远在北京拿下的三宗地块并非城市核心区域,但单个体量并不算小。其中,位于门头沟新城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了1.5万平方米的自住型商品房以及600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包括2月份斩获的密云新城地块以及11月夺得的大兴孙村地块,华远年内在北京收获的三宗地块总建筑面积44.22万平方米。如果包括在京外所拿地块,截至目前,华远年内共获得五宗地块,拿地金额为48.36亿元,达到去年全年销售额的86%。

相比去年不足50亿的投资规模,华远今年的步子的确迈得大了许多,谈及未来目标,任志强依然很直接,“我们没有规模,不需要规模,但总会有一个增长的过程。”

“加快速度是必须的。”任志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有钱就扩张”。

“我们每天都有拿地计划,不是一两年之内的问题。”任志强直言,“发展的速度不一样了,支撑的节奏就得加快。我们不像有的企业,地存了一堆,我们基本上全部都在开发。”

资金瓶颈

然而,大踏步拿地的背后,华远地产的业绩爬升的步伐却慢了半拍。

根据华远地产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公司营业收入为21.49亿元,同比增加15.71%;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减少11.34%。不难发现,年内超过48亿的购地金额已经远远超出了公司的营业收入,这势必将加大华远的资金压力。

“我们除了靠自有资金以外,也会和基金、信托合作,但成本很高,几乎能达到14%~15%。”任志强说道,一般最困难是刚刚取得土地的时候,“但我们一般选择在拿地后短时间内使用基金信托等渠道获得资金,四证齐全可以申请开发贷以后,可以先还掉一部分。”

融资成本如此之高,任志强却并未走出海外融资这一步。在采访中,谈及好友潘石屹能用到很“便宜”的钱,老任的眼神中也难见羡慕。“我不认为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依然会用目前这种政策调控市场,也可能接下来就允许在境内再融资了。”任志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远也会紧抓再融资打开的机会。

商业战略

从北京通州的“华远·好天地”到长沙的“华中心”,华远在商业地产的着墨似乎越来越重。“综合体运营商”这一大热角色华远也开始“入戏”。

在华远通州新城核心区域近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商业业态占近10万平方米。此外,华远在青岛、西安均有商业整体推出,而长沙的综合体项目更是包括了五星级酒店、高端购物广场、写字楼以及高档公寓。

“华远应该算是做商业的开发企业,早年西单的一条街都是华远打造的。”任志强说。最初的西单购物中心、华威大厦及知春路盈都大厦都出自华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已经入市的长沙项目是 “华中心”,也会有一部分核心区自己持有,而非核心区则会进行销售。

“在城市化率超过55%的城市里,商业地产的比重会增加,我们每年会根据资金的需求适度逐步扩大商业物业的比例。”任志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华远的发展战略中,将进一步加大商业地产的比例,而商业战略和综合体运营将成为华远新的发力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