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擅自超出范围查询房产 工作人员将被问责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013-09-25 00:00

[摘要] 去年10月发生“房叔”“房婶”事件后,个人房产信息查询备受关注。

去年10月发生“房叔”“房婶”事件后,个人房产信息查询备受关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草拟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广州市房地产登记资料查询办法(修订稿)》拟规定,今后房地产所有权人配偶凭身份证明、户口簿和结婚证等夫妻关系有效证明材料原件,方可查询相关房地产登记结果信息。

该办法还规定,查询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擅自扩大房地产登记资料的查询范围,不得非法使用或泄露房地产登记资料的内容,违反规定造成严重后果将问责。

查房屋抵押只需身份证

据了解,目前房屋信息查询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查询房屋本身的信息,譬如房屋的面积、产权年限及房产证年限、有无抵押等情况,这种情况多为买家去查询欲购买的房屋;第二种情况是查询业主名下的房屋套数及其具体情况等,为限购之后所兴起。

按照办法,今后如果要查自家的房产,房地产权利人提交身份证明原件,就可查询其房地产登记结果信息。而房地产权利人提交身份证明和房地产权利凭证原件,就可查询、复制与房地产权利相关的房地产登记原始凭证。

同时,房地产所有权人配偶凭身份证明、户口簿和结婚证等夫妻关系有效证明材料原件,可查询相关房地产登记结果信息。

仲裁事项、诉讼案件当事人凭身份证明以及仲裁机构或者审判机关受理案件的证明原件,可以查询、复制与仲裁事项、诉讼案件直接相关的房地产登记资料。

办法还规定,如果委托他人查询房地产登记结果信息的,受托人应当出具载明查询标的及查询事项的授权委托书和本人、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原件;不能提交委托人身份证明原件的,委托书应当经过公证。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新办法征求意见 配偶凭有效证件可查房产信息

保护房产隐私 擅自扩大查询范围工作人员将被问责

擅自扩大房产查询范围将问责 查看要明确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