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市场"涨"字当头 房地产泡沫风险到底几何

新京报  2013-06-14 14:08

[摘要] 从去年至今,北京楼市价格再涨,全国其他主要城市的总体趋势也都是“涨”字当头。最近,著名“唱空者”、经济学家谢国忠再度抛出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论。

 

泡沫破裂风险 政策成重要的考量标准

Q 影响楼市的泡沫破裂与不破裂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未来是否有泡沫破裂的风险?

朱中一:房地产市场是地域性很强的。希望地方政府充分了解本地市场的需求情况,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供应土地和房源,一般就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过分依赖和盲目发展房地产,就有可能出问题。此外,还要把未来供应情况公布出来,就会减少购房人的恐慌情绪,也可以减少开发商的盲目开发。

公衍奎:影响未来房地产走势,甚至引发泡沫破裂的因素是金融环境是否改变。从去年到今年,开发商不缺钱,卖房套现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重要方面是金融环境宽松。虽然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限制并没有放松,但各种信托、基金等金融创新模式很多,万科、龙湖都海外发债,融资成本很低。

今年房企不缺钱,很多房企去年上半年还需要20%、30%的融资成本,今年只需要12%、15%,大企业能做到10%以下。现在是国际性的货币泛滥,但金融的周期性和波动性很大,一旦金融市场开始去杠杆化,就会引发连锁反应,房地产市场就会扛不住。

范小冲:城市化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中国目前还处于城市化发展的增量阶段,还有几亿人口要进城。这个阶段没有结束,需求就仍会旺盛,也能够消化房地产市场供应。现在如果取消限购,就会释放出大量需求,消化大量的房源。因此泡沫破裂的风险较小。

李国平:我认为政策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这些年,由于一次又一次调控的打压,楼市的泡沫一直没有到顶。政策的介入打乱了市场自然增长、自然产生泡沫、自然破裂、自然休整、自然复苏的周期。调控不是为了把房地产打垮,而是要保护房地产,不让房地产市场有规律地增长和下跌,这种干预让本来有迹可循的规律变成了无迹可循,政策也就成了左右(小区网论坛)市场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

朱中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范小冲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

李国平 高策地产服务机构首席策略官

公衍奎 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前五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降13% 上游开发节奏放缓

业内曝光:东莞地产中介行业堪忧 2/3无证营业

部分楼盘房源提前放出 房产税预期或致楼盘抢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