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风头上的长租公寓:四大门派跑马圈地 如火如荼压力同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3-22 07:50

[摘要] “大家都在抓紧时间上规模,我们今年也计划再签3万间长租公寓。”这里原是一家叫做“爱华宾馆”的老牌三星级酒店,一年前被万科旗下长租公寓品牌泊寓拿下,修葺一新,并于日前开门迎客。尤其是住房租赁市场最为发达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大大小小的长租公寓品牌忙着安营扎寨,杀得不亦乐乎。不仅如此,杭

“大家都在抓紧时间上规模,我们今年也计划再签3万间长租公寓。”某长租公寓品牌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5年以来,随着“租购并举”政策风起,大型房企、中介机构、酒店集团、创业公司大举进军长租公寓市场。特别是2017年以来,随着存量房时代的到来,长租公寓市场更是打响了拼速度、上规模的“竞赛”。

一边是短期内难以上涨的租金,一边是不断上涨的拿房成本,长租公寓目前盈利困难。但是,对于加快布局的长租公寓巨头而言,上规模才是当务之急,因为“只有加快上规模,才有资格赌明天。”而在市场加快洗牌的背景下,着眼长远,如何完善盈利模式、降低成本、通过金融支持促进长租公寓发展成为内业思考的问题。

规模蹿升

从天坛东门地铁站C口出来,步行10左右,有一座7层小楼。这里原是一家叫做“爱华宾馆”的老牌三星级酒店,一年前被万科旗下长租公寓品牌泊寓拿下,修葺一新,并于日前开门迎客。中国证券报记者到店里的时候,负责人晓岚正忙得不可开交,“这是我们在北京的第7家门店。”

作为进军长租公寓市场的房企,万科早在2015年初便开始试水,并于2016年5月推出泊寓品牌,此后便走上了迅速扩张的道路。在近期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表示,万科在长租公寓市场已布局3年,目前在29个城市拥有10.3万间客房,其中开业3万间。

泊寓的迅速崛起,成为眼下长租公寓市场极速扩张的一个缩影。尤其是住房租赁市场最为发达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大大小小的长租公寓品牌忙着安营扎寨,杀得不亦乐乎。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上述四个城市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达300多个,管理房间数量超过200万间。

不仅如此,杭州、成都、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长租公寓市场发展同样如火如荼。“2014年我们刚创业,杭州只有5个长租公寓品牌,房间数加起来1万间左右。现在杭州仅本地品牌就达30多个,另外还有40多个品牌,房间数估计有50万间。”杭州本地长租公寓品牌达人嘉公寓创始人徐诗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大大小小的长租公寓品牌中,以万科旗下的泊寓为代表的“地产派”发展势头最为迅猛。据统计,目前排名前30位的房企中,已有1/3以上涉足长租公寓市场。此外,以自如为代表的“中介派”,以如家旗下的逗号为代表的“酒店派”,以魔方为代表的“创业派”也各雄踞一方,整个长租公寓市场形成“四大门派”分庭抗礼的局面。

“四大门派”角力的同时,各路资本也在背后推波助澜。1月16日,自如宣布完成40亿元A轮融资,成为业内规模的单笔融资;2月6日,鼎寓宣布获得1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2月26日,蛋壳公寓宣布获得1亿美元B轮融资,旋即开启新一轮扩张……

这种势如破竹的情景放到2015年之前绝难想象。

长租公寓一飞冲天的是政策东风。2015年1月6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后,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彻底激活了长租公寓市场。到2017年,随着九部委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及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租购并举的住房政策,长租公寓市场骤然爆发。

政策嗅觉最敏锐的地产开发商对于长租公寓态度的转变最能说明这一点。徐诗亮清楚地记得,“2014年刚创业那会儿,我拜访了杭州德圣地产、北京石榴集团等几家房企。如果房企加入进来,对行业格局的冲击肯定是的。当时它们对于长租公寓还没什么兴趣,结果2015年一下子就起来了,现在已后来居上成为发展势头最猛的一股力量。”

同时,人口向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集聚、晚婚晚育等因素导致的首次购房年龄推迟,也令长租公寓市场发展前景被纷纷看好。据研究院对北京、上海的租房市场调查显示,2013年-2016年,居民首次购房年龄从30岁推迟到34岁。预计到2025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1.1万亿元增长到2.9万亿元,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2018年以来,新一轮竞赛打响了,特别是实力雄厚的地产开发商更是气势汹汹。其中,万科的目标是2018年达到15万间,旭辉的目标是2018年签约6万间,碧桂园则在去年底设定了“三年内发展100万套长租公寓”的目标,佳兆业计划三年内打造10万间长租公寓,保利地产计划三年内完成30万套长租公寓。

这样的竞赛自然需要金融产品的弹药支持。于是,适合国内长租公寓市场的类REITs产品应运而生,并一下子成了市场宠儿。自去年10月新派公寓推出的国内首单长租公寓类REITs产品在深交所发行后,保利、招商蛇口、旭辉等类REITs产品先后获批,碧桂园更是推出了高达百亿元规模的类REITs产品。

“类REITs产品非常适合长租公寓市场,它可以对标的资产的运营现金流和物业处置等进行评估,提升整体的信用估值,解决长租类资产估值难、融资难等问题。”为新派公寓发行国内首单长租公寓类REITs产品的渤海汇金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很多房企表达了相关意向,预计2018年会有更多产品推出来,我们在积极对接这类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