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万江,东莞城区崛起的新星!

开发商  2018-01-08 15:18

[摘要] 《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由南城、东城、万江、莞城组成的中心城区,将构筑成东莞城市中心。一直以来,东莞群镇环伺的“诸侯经济”多中心局面,被人称为“满天星星、没有月亮”。在建设用地日益紧缺的现状下,《规划》为城区的用地规模划定了一个新的警戒线--到203

《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由南城、东城、万江、莞城组成的中心城区,将构筑成东莞城市中心。

一直以来,东莞群镇环伺的“诸侯经济”多中心局面,被人称为“满天星星、没有月亮”。随着城区的扩容,中心区原本捉襟见肘的资源有了延伸空间,其发展成为东莞新规划下的新命题,并肩负着整座城市做大做强的重任。

随着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东莞加快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城区片区的领头羊作用将更为凸显,城区发展蓝图已蔚然呈现。从中,我们又能发现什么趋势?

新规划,万江成城市发展新方向

众所周知,东莞有四大城区:南城,东城,莞城,万江。而万江区是近几年被纳入东莞城区的规划的新城区。仔细研究东莞中心的主干道即可发现:

1990-2000年——【莞城】振华路

2001-2008年——【东城】中路

2009-2017年——【南城】鸿福路

万江自从被纳入新城区之后,则规划从松山湖大道——八一路——鸿福路——银龙路,纵贯了东莞四大主城区,串联起南城CBD、头风情街、旗峰山、松山湖、汾溪、龙湾湿地公园等优质配套资源。主城中轴之势已然成型,正指引东莞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建设用地日益紧缺的现状下,《规划》为城区的用地规模划定了一个新的警戒线——到2030年,中心城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中心城区总面积的70%以内。同时,规划还提出“规划期内的东莞合理目标人口”,预计到203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约为160万人。

为此,《规划》提出:将以生活服务主导功能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在城区划定了7个居住用地单元,即东城中心15903元/平方米[东城]东城中心97套在售发展单元、黄旗山南发展单元、西平发展单元、东城滨江发展单元、万江新中心发展单元、万江中部发展单元、万江龙湾发展单元。

7个居住用地单元中,东城和万江分别占据了3个。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发展空间相对较大、可开发用地储备较多的万江来承担城区居住功能。可以预见,万江将成为城区新居住中心。

新价值,龙湾滨江片区锋芒乍现

2017年3月31日,东莞召开统筹片区联动发展会议,将东莞将划分为六大片区以及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东江滨水区和南城国际商务区将作为全市的先行区,着力打造中心城区“三江六岸”,建设现代城市滨水岸线、现代综合服务中心。

被寄予做好“水文章”使命的东江滨水区,正在加快建设的步伐。东江滨水区目标是打造珠三角生态滨水休闲生活的“城市标杆”,构造中心城区完善的滨水空间。作为东江滨水区的核心组成,龙湾滨水片区是该区域的先行示范点,经过多年建设,规模化效应逐渐凸显,资源要素成为驱动力,为水乡统筹发展探索经验。作为东莞水乡统筹“兴奋点”,万江龙湾滨江片区多年前启动改造大幕,将打造成宜居宜商并富有水乡风情和东莞特色的高端商务、休闲、旅游的标志地区。该片区不断扩容,成就了今天的空间格局,涌现了像龙湾湿地公园、花舞龙湾主题公园、梧桐小镇等硬件配套,成为备受市民喜欢的游玩去处。

龙湾片区,地处南城、万江、莞城三区交界之地,这个概念是在2013年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划定后而明确的。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片区内已聚集了不少品牌开发商,例如万科在龙湾片区打造的东莞TOD地铁上盖城市综合体——东江之星,这些现象和现实进一步说明了龙湾区域在东莞楼市的重要性。

在东莞步入地铁时代之际,地铁轨道建设如何加速城市发展的重要性逐日愈加显现。今年4月份,市政府在原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基础上,批复成立市轨道交通建设及TOD开发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是东莞轨道交通发展重大事项的领导决策机构。

随着东莞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莞深、莞穗城市轨道对接的全面加强,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的全面铺开,未来一段时期将是东莞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开发的重要机遇,也对东莞轨道建设开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东莞R1线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在2020年全线通车,R1线预留通往广州、深圳的地铁线路对接,未来乘坐R1线即可便捷来往珠三角。此外,位于万江的R1线站点滨江体育馆站上盖物业东江之星成为东莞政府TOD轨道建设试点,万科旨在通过轨道+物业的物业开发模式,集约东莞城市效率,提速城市发展。可见万江区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