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房产知识科普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个买房故事

房产知识科普 2017-07-27 07:31:27

点击上方蓝字“买房知识科普”关注,了解更多通俗易懂的买房知识

文/杜必文

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李哥,并带他顺利的买了一套新房,这是他买的第三套房子。我问他,你为什么这么信任一个素未平生的中介?他说,首先我们投缘,其次你可以给我带来许多我不知道的房源信息。

然后他给我说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开心的,一个是伤心的。

先来个开心的。

李哥是武汉人,20多年前在武汉顶顶有名的国企上班,朝九晚五,福利多,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他会想,难道这一生就这样过一眼能看到死的工作吗?他不太愿意,他告诉身边的同事他想去深圳看怎么样。

身边的同事都笑他,打赌说三个月不到,你肯定得灰溜溜的回来。然而,事情并没有像同事预料的那样。李哥到了深圳,看见街上车来车往,高楼林立,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心想,我靠,咋还有这么好的地方!然后开始了自己的奋斗史,有了老婆,在南山有了套房子。现在,那个国企纺织厂经历过起起落落,已经倒闭了。当年的同事还在为补偿金多少努力,而李哥现在却坐拥三处房产,笑着奉劝我说,不要往老家走,一定得努力留在大城市。

第二套房产是在深圳宝安区,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个中介给他打电话告诉他,宝安有个房子20000一平米,很快就要涨价了。李哥也是抱着去看看的心态,没想到一看,觉得蛮不错,刚好家里应该要个更大的房子就买了下来,三个月已过房子涨到了5万。没错,房子一下子涨到了5万。

第三套房是李哥给我打电话,说希望在东莞投资个房子,然后我根据的他的需求给他推荐的。他买房的心态特别好,房子价格涨当然是的啦,不涨也无所谓,就当一个休假的地方。

有不甘平凡一生的想法,然后决绝的不顾他人的嘲讽,迈出了人生重要的一步;有异于一般人的买房心态,实现了资产的巨大增长。我说,李哥,你是个不平凡的人,敢想、敢做!

再来个伤心的。

其实,李哥买套房的时候,经历了不少事情。套房子选择的是二手房,为了熬到满五,按照中介的建议,推迟了网签的时间。虽然已经交了定金,签了合同,首付也交了一部分。但是李哥心里没底,因为经常听说二手房被毁约。

卖他房子的是老刘,老刘没想到最近房子涨价涨得这么厉害,之前卖房90平米,100万,转眼间房子到了180万,本来想以小换大,现在卖房子的钱还不够买回原来的房子。

老刘,挣扎了几天,还是给中介小黄打了电话,“小黄,我打算卖的房子,出了一些状况,本来想换个大的,接父母一起住,但是现在不太可能了,你帮我处理一下吧”。

小黄,内心惊了一下,说,刘哥我们都是成年人,毕竟合同都签了,白纸黑字,咱们都得遵守。

老刘说,那不是之前谈判太仓促,被你们忽悠签了合同,而且现在你给我找的买家到现在还拖着不办手续,他也是有责任的,小黄,你帮我先跟买家沟通一下,谢谢你。

小黄,在这行干了7年,面对这种桥段已经再熟悉不过了,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基本12点下班,已经忘记休息为何物,这几年中介虽然赚钱,但是到了基层员工,收入却没多少了,好的时候一两万,不好的时候颗粒无收,还得倒贴钱,一般需要卖掉一套房子,最起码得带将近20批的客户,客户有意向之后,还得防着被同行翘客。面对这种情况,小黄首先想到的是,一定是同行搞鬼。

没办法,小黄还是给李哥打了电话,告诉李哥业主要毁约,李哥似乎意料到这件事的来临,最近做什么事情都不太顺利。

李哥和老刘在中介门店见了面,老刘说,我看了那天我们签的合同我认为合同不太完善,中介法务坐不住了,怎么不完善?我们公司都是这样签的!哪有问题?你指出来。

老刘,提高了音量,就是网签这一块,我们合同约定是4月做网签,现在都5约了,网签没做,这个怎么解决?

小黄,心理咯噔一下,跳出来说,刘哥,这可是我们约定好,等满五再做网签的,我们不是有补充协议。

老刘一愣,同一件事情,签了三份合同,日期还不一样。

李哥听得也一头雾水,为了尽快在深圳有套房子,为自己多年奋斗做一个了解,那天从早上一直谈到凌晨,基本时间都在砍价,直到业主想毁约,自己都没认真看过合同。

小黄在合同上勾出关于网签的条款,李哥一看,真有三个不同的日期!

个日期是写在一张简陋的居间买卖合同上,合同约定4月网签,第二个日期是在双方签订的范本合同上,也是写着3月网签,第三个日期是写在补充协议上,补充协议是中介手写的,上面写着,由于房屋快满五,双方同意延长网签时间,但是其他协议还是比较模糊。

李哥,本来觉得很占理的,但是小黄一口一个哥,虽然热情,但突然觉得不靠谱。

小黄,心里想,老刘说一套、做一套!但是又不敢得罪业主,强忍着情绪给老刘做工作,说,刘哥,咱们可是说好的,合同也是这么写,你怎么可不遵守呢?

老刘觉得占理,要是签了合同,网签了,自己就没什么怨言。但是为了避税,就是买家和中介的问题。你们不急过户,耽误了我买房的时间,房价没涨还没关系,但是房价一直涨,我比你们还急。

小黄很清楚,这无非就是钱的问题,这多出来的80万。李哥希望立刻办网签,老刘希望为违约讨说法,解除合同,退还定金。一直扯皮了一个上午,最后越来越激烈,首先,老刘骂中介,李哥骂老刘,吵着要打起来!最后不欢而散,各回各家。

双方回到家,迅速研究起合同,找身边做房地产这一块的朋友。

老刘,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一个专业的朋友,并给这个朋友打了电话,支支吾吾的说了很久。这个朋友听出了老刘想毁约,告诉他,如果没做网签,可以在房子上边设置抵押,房子抵押了就无法过户了,只能要毁约金。

老刘一听,觉得拿回房子有望了。

抵押,就要前一个借款协议,得有人配合,必须可靠,买家不认识,这样的人选由谁呢?告诉朋友自己要毁约,又不太好。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老刘选择了远在老家的姐姐,让她配合做了一份150万的嗲借款协议,在自己房子上设了抵押权。

李哥也没闲着,快把买房合同翻烂了,但是看不出名目,决定请个律师。想起自己有个高中同学是律师,并去找了他,然后把合同给同学看,同学很快指出“合同很清楚,不过网签是没写清楚,是中介问题,真不太好说”。

求助无望,李哥并来到了专业的律师机构。

律师的意见也不太统一,有的说,立即解除合同,让对方双倍反还定金。有的说,让法院判定继续履行合同,办房产证。有的说,可以让法院判决赔偿上涨的损失……

咨询了N多律师,开启了人生次委托律师、立案、开庭、判决。

但次开庭,老刘并没来。

李哥,忙这事几乎把生活弄得一团糟糕,心力交瘁……要是当初在合同上写的网签时间都一致在5月或者是更后边那该多好啊!

这时,老刘心里也不安稳,毕竟要不是涨价这么猛,他是不想毁约的,自从做了抵押之后,他经常梦见自己被抓。

这时,小黄时不时给老刘电话,问他想加多少钱?这无非就是钱的问题。

最后,老刘心还是软了,为了更心安,决定再沟通一次,并跟小黄说,现在房子报价180万,我现在退让一步,我只要170万,就是这多出来的70万得买方出,他也赚10万。

小黄,也给李哥电话,但没具体说是多少钱,只是说可以再谈一下,这中介费小黄赚得可真不容易。

他们又见面了,李哥诉说了自己这多么不容易,在他乡打拼,老刘本来不好意思开口的,但是最后觉得李哥也蛮不容易的,开口说,我卖房也是为了换房,房价涨了这么多,合同约定的网签时间又过了这么久,我错过了换房机会,所以我要加钱。加70万。

李哥,听到这数字直接掀起了桌子,拿起东西朝老刘砸了过去,老刘赶紧拿起挎包,回流炉的回家。

李哥积累了这几个月的闷气,终于爆发出来了。但这对于小黄来说这是再平常不过的桥段了。

老刘不再做其他设想,请了个委托律师,李哥,也回去充分准备诉讼。

开庭了,念了诉状之后。老刘的代理律师,拿了份证据,证明这个房子已经办了抵押登记。

法官一看就明白了。李哥的律师脸色大变。

结果很明显,如果不解除合同,那么李哥还得承担这150万的债务,要么解除合同,还有希望获得对方赔的违约金……

买这二手房,基本上毁了我大半年的时间,之后我只买新房,从南山到宝安到现在东莞,这就是我的买房故事,李哥说。

买房就得了解基本的买房知识,特别是买二手房,一不小心就掉进坑里了……

那么,你买房,你会选择一手房还是二手房?

更多买房、投资知识,请长按二维码关注‘买房知识科普’,查看历史消息或留言咨询。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