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东莞重构版图统筹六大片区发展

开发商   2017-07-05 09:00

[摘要] 年中冲刺大优惠 湖景洋房分期付款首期19万起

根据《东莞市关于构筑园区统筹发展新格局的行动计划》了解到,东莞全市划分6大片区,谋划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部分市级审批权限开始下放,松山湖基金小镇启动……从这些频频的动作可以清晰看出,在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方面,东莞正加快步伐,举全市之力,上下联动,共同下好统筹发展这盘棋。

全市划分为6大片区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我市 6个园区,以约占全市30%的土地、21%的人口,创造了约21%的经济总量和12%的税收。而苏州市1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却以约占全市面积32%的土地,创造了全市72%的经济总量、65%的财政收入和90%的进出口额。

以上这一组数据充分显示出东莞园区统筹发展的紧迫性,于是,园区统筹和片区联动协调发展被摆上了全市发展的重要议程。

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是一项影响东莞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近年来,东莞在推动园区统筹发展上下了很大功夫,各大园区的实力稳步提升。但与国内先进园区对比,我市园区发展规模、质量还有较大差距,园区“单兵作战”,与周边镇街的联动性不强。

为此,东莞的思路是,在不改变现有园区、镇、街道行政架构和空间范围的前提下,将全市划分为6大片区,并谋划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集中优势资源,将其建设成为引领片区发展的“引爆点”。

六大片区包括:城区片区、松山湖片区、滨海片区、水乡新城片区、东部产业园片区和东南临深片区。其中,水乡新城片区以水乡新城为中心,松山湖片区以松山湖(生态园)为中心,滨海片区以滨海湾新区为中心,东南临深片区以塘厦镇为中心,东部产业园片区以常平镇为中心。

按照规划,我市划定的六大片区在产业定位上各有特色,发展定位也会各不相同,但可以预见的是,这六大片区在未来东莞的战略版图中都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调整优化片区划分,整合增强片区发展合力。

探索管理机制的创新

片区调整优化之后,毫无疑问需要配套机制来护航。只有管理模式的创新,才能整合增强片区发展合力。

对此,东莞市将创新片区管理模式,研究完善分片管理机制,加强片区内部事务统筹,提高片区内部行政管理绩效,据了解,目前,在机制创新方面,我市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接下来,我市会以园区统筹为核心,统筹片区内园区和各镇(街道)涉及经济发展的规划融合、土地开发安排、招商共享、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以及城市公共服务布局等重点领域,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全市整体发展格局。

我市也将通过建立片区内联动的工作机制,促进片区的统筹发展,片区统筹联动议事决策工作机制将逐步建立。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和研究决策片区联动发展有关规划融合、土地开发规划、招商共享、重大项目落地、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布局等重大事宜,力争沟通达成一致,推动联动发展。

在每个片区都选定若干个重点发展先行区,就是要集中片区内的优势资源,率先打造一批遍布全市的重大发展平台,尽快形成示范效应,形成拉动全市发展的新动能。我市也将通过统筹联动发展来克服市镇管理体制的短板,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前移、效率提升,真正实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投融资机制的建立也被摆在突出的位置。我市也正在探索建立园区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探索园区成立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企业,组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和产业发展基金,市财政给予一定比例启动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参与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接下来,我市要在6个片区特别是片区先行区优选一批有效益的优质项目,形成稳定的项目投资综合回报,充分调动各镇街(园区)以更高的热情参与统筹发展。这样一来,东莞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年中冲刺大优惠 湖景洋房分期付款首期19万起

东莞恒大翡翠华庭恒大翡翠华庭待定3.50镇中路21号0769-88777888项目坐落于东莞着力发展的水乡新城,作为恒大翡翠华庭系列的升级之作,总占地面积约9.6万㎡,总建筑面积约17.8万㎡,一期约20000㎡亲水园林,翡翠丽湖、庭院泳池点睛其间。本项目一期自带约23000㎡风情商业街,建筑面积约140㎡临街立体商铺户型方正实用。

恒大翡翠华庭 3.50分

镇中路21号
0769-88777888
售完住宅望牛墩品牌地产
待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