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未来5年供应1700公顷住宅用地 东莞供地计划出炉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6-19 18:35

[摘要] 东莞未来五年住宅供地计划终于出炉!

东莞未来五年住宅供地计划终于出炉!

近日,东莞国土资源局发布了《东莞市中期住宅用地供应计划(2017年至2021年)》,未来五年东莞住宅用地总供应1700.1207公顷,每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都在325公顷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五年的供地计划中可以看到,2017年~2020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在逐年减少,土地市场有望降温,但地价仍居高位,品牌房企抢地热情不减。由于上半年土地供应断供已成定局,预计下半年将集中放量。随着东莞“4?10”新政出台,深圳客撤离东莞市场,市场观望氛围浓重,成交量下挫明显,2017年东莞楼市可以用“严峻”来形容。

临深土地供应加大

根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5月末在上海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东莞成为新晋的新一线城市。

过去一年,华为的终端总部和企业数据中心要从深圳搬到东莞,算得上是中国城市中发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甚至引发了有些耸动的“东莞取代深圳”的争论,让人开始重新看待这座距离深圳60公里的城市。

东莞市的这份中期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的住宅用地计划供应345.7355公顷,2018年为339.8445公顷,2019年为331.8523公顷,2020年为325.1576公顷,2021年为357.5308公顷。其中2021年预计供地量是近10年的住宅用地供应值。

另外,《东莞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也于近日公布,详细列出了2017年度将要推出竞拍挂牌转让的商服用地住宅用地工业用地计划。其中,至为关键的信息是住宅供地总量约332万平方米,是过去5年的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东莞市推出的这一系列供地计划,预示着未来5年东莞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将会在“有保有压、供需平衡、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下稳定推进。同时也预估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能带来的新需求。

具体来看,2017年东莞住宅用地供应的镇区分别是:茶山镇约43万平方米,麻涌镇约35万平方米,虎门镇约30万平方米,黄江镇约21万平方米和凤岗镇约16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传统的临深热点镇区比如松山湖是大约9万平方米,塘厦镇大约3.3万平方米,大岭山镇大约3万平方米。

过去的2016年 ,临深市场成为了深圳楼市当中不可缺少的关键一环,除了价格方面外,土地供应成了的看点。

东莞中原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目前东莞潜在开发规模接近3000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市场潜在新增供应量达947万平方米,加上438万平方米存量,总体供应达1385万平方米。其中,后市临深板块占比约5成,仍将是东莞供需主力;虎门、塘厦、常平分别以89万平方米、81万平方米、77万平方米位居前三位。

广东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透露,2016年东莞房价上涨较快,其中整体增幅达40%,而临深片区的增幅为77%,这也使得东莞每次住宅用地的出让都会出现疯抢的景象。现在包括万科、保利、碧桂园等多家大型房企早已在东莞做好了提前准备,这些一线品牌房企手握的储备土地占据了潜在存量的半壁江山,未来的东莞临深市场,或将有更加激烈的竞争出现。

楼市下行压力加大

这座临深城市2016年的楼市也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从上半年的火热回落至年底的低谷。上半年深圳客大幅流入,东莞楼市成交异常火爆,日光盘频现,房价飞涨,9月迎来史上最强地王潮,但10月东莞政府首次出台限购政策,同时实行限贷限价,给东莞楼市重磅一击,刚需观望、改善受伤、投资退潮,市场成交量大幅惨跌。

今年3月底起,东莞楼市调控又连续加码,直到4月11日开始,东莞实行限购、限售、限外、限价、限贷政策,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给火热的东莞楼市浇了一盆冷水,而最终的效果也十分显著。

合富研究院(东莞)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5月份,东莞新建商品住房供应量仅16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8%,签约量仅190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减少57%。签约均价约每平方米16103元,同比上涨31%。

与此前相比,虽然目前的房价仍然稳定在每平方米1.6万元左右,但是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已经出现不少楼盘调低备案价,新盘定价趋势走低的现象。

前述广东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称,在东莞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深圳客退出东莞市场,传统旺季5月楼市成交跌入低谷,成交量达到近七年的,房价涨幅连续3个月收窄,楼市调控效果显现,东莞整体市场成交仍处于持续低迷的态势。

广东某房企营销总监称,东莞楼市目前正处于严格限价状态,甚至很多已经完成首付款缴付的交易也无法最后备案,市场已经冰封。接下来开发商们可能会适度让利尽快跑量,资金回笼宜早不宜迟。

2017年,东莞限购限贷政策仍不会放松,受此影响,东莞市场回归本土需求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而由于对没有购房资格的深圳客和非莞籍客户的培育周期相对较长,本地接盘客有限,短期市场需求持续萎缩,楼市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随着11月、12月东莞市场土地盛宴的开启,能否为市场带来转机,终将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