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莞市民买商铺遇开发商临时加价 法院判开发商退还定金

东莞时报  2017-06-14 11:05

[摘要] 市民陈先生要买商铺,签了定金协议书交了定金25万元后,开发商却坐地加价要求补交30万元。陈先生拒绝后,没有要求解除合同,但双方也没有就继续履行合同的日期达成具体协议。后陈先生起诉开发商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市民陈先生要买商铺,签了定金协议书交了定金25万元后,开发商却坐地加价要求补交30万元。陈先生拒绝后,没有要求解除合同,但双方也没有就继续履行合同的日期达成具体协议。后陈先生起诉开发商要求双倍返还定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陈先生没有及时要求解除合同,不能双倍返还定金,庭审中双方同意不再履行定金协议,遂判决开发商返还陈先生定金25万元。

定金开发商临时加价30万

2016年3月26日,陈先生与虎门镇某开发商签订一份定金协议书,约定陈先生认购某商铺,总价340万元,先交纳临时定金25万元,并应于同月31日前补齐余下定金5万元及到售楼处支付首期款、签署买卖合同。协议签订后,陈先生交纳了定金25万元。 同月30日前往售楼处办理后续事宜。意外的是,售楼人员要求陈先生额外支付电商费30万元方可签署买卖合同。陈先生拒绝了,买卖合同没有签成。

2016年4月7日,陈先生委托律师向开发商发了一份律师函,该函提出三点,一是30万元电商费没有事实与法律依据,二是收函之日起五日内,开发商应依据定金协议书安排办理签买卖合同等手续,三是若开发商不同意第二条,应自收函之日起五日内将25万元定金退给陈先生。开发商收到该函后,表示同意按第二条执行,要求陈先生在2016年4月13日前到售楼处办理签署买卖合同等手续。但陈先生并没有前往办理手续。

未及时解约 双倍定金诉求未获支持

2016年4月26日,陈先生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双倍返还定金共50万元及其利息

2016年4月27日,开发商再次向陈先生发函,要求陈先生于2016年4月30日前到售楼处办理签署买卖合同等手续,否则没收定金

法院经审理认为,开发商要求陈先生额外缴纳电商费30万元没有依据,进而拒绝与陈先生签署买卖合同,已构成违约。但陈先生并未行使合同解除权,双方后续达成继续履约的一致意见。由于之前约定的履行期限已过,双方应另行协商确定具体的履行期限。之后,开发商发函催促在2016年4月30日前签署合同,但该期限未经陈先生同意,且此时已起诉至法院,故不能视为陈先生违约,开发商据此要求没收定金25万元依据不足,依法不予支持。因双方庭审中均表示同意解除定金协议,开发商应退还定金给陈先生。陈先生没有及时要求解除合同而要求返还双倍定金,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遂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开发商向陈先生退还定金25万元。日前,该判决已生效。

法官说法

当事人应注意保留对方违约证据

主审本案的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虎门法庭胡法官建议,为了预防万一,当事人应当注意保留对方违约的证据,必要时可采取录音录像等手段固定证据。开发商的违约如果达到足以解除合同的程度,买家要及时行使合同解除权,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则视为放弃合同解除权。此外,协商过程中,当事人对对方的意见要及时回应,不能置之不理,防止权利的丧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