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五月楼市供应量大增 成交跌回低位

羊城晚报  2017-06-08 16:06

[摘要] 东莞限购升级后,深圳客大幅退潮促使东莞楼市迅速遇冷,目前市场成交主要依赖本地客户支撑,由于本地接盘客有限以及观望情绪较浓,5月住宅楼市成交表现依旧冷清。年中业绩冲刺关头,预计许多房企尤其品牌房企将积极推新冲刺业绩,新品供应大幅放量有助于刺激刚需客加快入市,激活市场成交,预计6月实际成交量会有所上升。

东莞限购升级后,深圳客大幅退潮促使东莞楼市迅速遇冷,目前市场成交主要依赖本地客户支撑,由于本地接盘客有限以及观望情绪较浓,5月住宅楼市成交表现依旧冷清。年中业绩冲刺关头,预计许多房企尤其品牌房企将积极推新冲刺业绩,新品供应大幅放量有助于刺激刚需客加快入市,激活市场成交,预计6月实际成交量会有所上升。至于回升幅度大小,开发商是否合理定价仍是关键。

供应量明显大增

进入5月,部分房企逐渐看清后市严峻形势,迫于资金回笼压力纷纷加快抢跑“五月”,楼市新增供应量明显大增。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5月分别有阳光城MODO、新世纪颐龙湾、光大山湖城、碧桂园东江月、德洲城、时代倾城、君汇半岛花园等28个项目供应住宅38.63万平方米,合计4068套,按套数环比大增75.95%。

5月份松山湖片区供应持续放量,主要包括有光大山湖城、万科金域缇香等8个项目集中供应住宅11.38万平方米,占全市比重达29.46%。尤其大岭山和大朗来自深圳外溢和本地购房需求较为旺盛,多个项目深受客户热捧,其中万科中央公园、光大山湖城、万科金域缇香等多个项目年内已实现2-3次推新。另外,东北片区供应7.48万平方米,创年内新高。

住宅限购升级下,由于商业公寓不限购不限贷,开发商们推公寓产品的积极性普遍较高,阳光城MODO、清溪碧桂园锦多宝和碧桂园东江月共供应公寓900套,全为商业性质公寓,占全市比重达22%。由于总价高、首付高且受限购,开发商们仍然谨慎推别墅新品,主要以清库存为主,当月别墅供应低迷。

成交量环比跌回低位

5月成交回归低位水平。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5月东莞住宅网签成交36.3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2.21%,同比下降47.95%。5月限签继续放宽,万科云城、卓越蔚蓝山、鼎峰尚境、金地湖山大境、万科金域缇香等多个单价在2万元以上的项目陆陆续续完成网签支撑成交量。尽管如此,但5月东莞住宅网签成交量仍然环比大跌四成多,反映4·10新政调控导致的市场严重降温已经逐渐全面反映到网签数据上。

从产品来看,5月东莞公寓成交881套,占全市比重仍然较高为24.45%;别墅成交189套,环比上升4.42%,占全市比重从3%上升至5%,反映投资客的投资意愿仍然存在。可见,公寓交易依然保持不错的热度;股市不断下行、经济增长放缓,别墅产品依然成为部分高端人群资本保值增值的。

从片区来看,5月除了东北片区住宅网签成交量环比小幅上升外,其他六大片区成交量均大幅下降,降幅区间为33%-57%。其中,松山湖片区网签成交住宅7.84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大幅下降51.43%,但其成交量仍居全市首位,占全市比重达21.58%,该片区供应放量以及限签放宽是主因。

房价依然高位运行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5月东莞住宅成交均价为16766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上升3.49%,同比上升18.04%。其中普通住宅均价为16499元/平方米,环比上升2.54%,同比上升24.27%。5月住宅网签面积排行前5名中,有3个项目均价在1.8万元以上,1个项目均价在1.75万元,单价在1.8万元以上的项目成交总量占全市的43%,高价盘限签松动,促使5月全市住宅网签均价坚挺向上。

而最近两个月均出现住宅成交的项目数达106个,仅有少部分主打本地客的热销项目定价走势仍然向上,全市近七成项目价格维稳,反映大部分开发商短期内降价意愿较低,多持静观其变的态度。但随着成交持续低迷,市场逐渐出现分化,部分项目已在5月下旬开始启动实时的营销策略方案,有的在价格上有所松动;有的通过将装修房调整为毛坯出售,变相降价;有的积极引导深圳客户落户东莞等等。但由于许多本地客购买力有限无法接受目前东莞高房价,有购房资格的需求变得更有限,后市价格下行压力比较大。

后市成交量或上升

自4月下旬开始,许多项目尤其新盘都在紧锣密鼓地蓄客,本来预计5月入市的部分项目考虑客户储备量未及预期、工程进度慢等因素已延迟至6月开盘,6月又是房企们年中业绩冲刺关头,预计推新的项目会比较多,尤其品牌房企旗下的项目很有可能持续加推。

由于6月许多房企积极推新冲刺年中业绩,新品供应大幅放量有助于刺激刚需客加快入市,激活市场成交,预计6月实际成交量会有所上升。由于内外有效需求不足,市场持续低迷,价格下行压力较大。部分开发商迫于资金回笼压力,可能会在价格上稍做下调,接下来市场中价格松动,降价促销现象或逐渐增多。

由于大部分深圳客失去在莞购房资格,目前许多项目拓客策略回归本土,已有较多项目开始跨区域深挖客户,随着后市供应逐渐放量,跨区域抢客战将更为激烈。同时,近2个月深圳新房成交量有所上涨,势头走好,反映深圳客逐渐回流深圳市场,且东莞二手房以及惠州市场分流作用也比较大,东莞新房市场压力重重。银根逐渐缩紧,资金回笼压力进一步加剧,建议开发商们合理定价或适度让利尽快跑量,资金回笼宜早不宜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