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不买车位不让进 物业禁止业主车辆进入车库合法吗?

东莞日报  2017-06-02 11:09

[摘要] 日前,大朗东逸湾花园部分业主表示,该小区地下车库车位有一部分有产权有一部分无产权,现在开发商要求业主买车位才能进入车库。用人防工程改建的车位,开发商有权卖吗?物业禁止业主车辆进入车库合不合法?

日前,大朗东逸湾花园部分业主表示,该小区地下车库车位有一部分有产权有一部分无产权,现在开发商要求业主买车位才能进入车库。用人防工程改建的车位,开发商有权卖吗?物业禁止业主车辆进入车库合不合法?

东莞市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回复称,物业小区的停车场一般有三种情况。种,是开发商在建小区时,作为附属设施修建的专门用于停车的地上或地下车位和车库。这类车位车库,按照《物权法》第74条的规定,权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出租等方式约定。可以说,法律认可开发商对规划用于停放车辆的车位、车库享有处分权,开发商可以通过合同约定,将车位、车库销售、赠与或者出租给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

第二种,是业主、物业使用人或访客占用小区内公共道路作为临时停车场所。这类车位车库,在没有合同特别约定的情况下,依法属于业主共有。全体业主对此种停车场地享有处分权,相应的也应当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第三种,是具有人防功能的地下车库。这种情况比较特殊,按现在的规定和做法,人防工程作为停车位或停车库的,不能得到产权登记。一般来说,人防工程属于公用工程,所有权属于国家,由政府委托人防部门管理。但按照法律法规,人防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归投资者所有;发生紧急战事时,国家无偿调用。现实中,许多人防工程都是由开发商投资修建,开发商能否使用和,关键在于有没有计入公用建筑面积,以及有没有将工程费用计入商品房价格里。如果有,就有权使用管理;如果没有计入公用建筑面积或将工程费用计入商品房住宅价格,则占有使用的权利属于小区的全体业主物业公司的管理权,都是来源于权利人的委托,也就是说都是基于民事合同的约定,而不是物业公司本身对车位享有什么物权。办理了车位租赁或者买卖手续的车辆可以进入车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