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市出台12项工作计划 城市更新改造全面提速

东莞日报   2017-05-31 11:08

[摘要] 今年3月,东莞吹响了突围的集结号,全力推进十大行动计划,奋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其中,我市将城市品质提升写入了十大行动计划,城市更新连片改造成为重要的一步棋。

今年3月,东莞吹响了突围的集结号,全力推进十大行动计划,奋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其中,我市将城市品质提升写入了十大行动计划,城市更新连片改造成为重要的一步棋。

国土资源局迅速行动,借力开展“作风提升年”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把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相应的落实措施,确保行动计划在国土资源系统取得实效。

其中,就推进城市更新连片改造的优化机构编制、完善政策指引、创新利益平衡、连片更新改造等4方面、12项具体工作计划,落实了进度安排和责任分工,全力推动城市更新连片改造提速增效。

落实

紧盯目标 分解任务 落实分工

“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是市国土资源局党员干部职工队伍今年上半年真实写照。

在十大行动计划中,涉及国土推进落实的事项,包括园区统筹、金融创新、区域均衡、提升城市品质等。东莞召开更高水平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推进大会后不久,市国土资源局紧接着组织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召开“作风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不等待、不观望,迅速分解任务、落实分工。

为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市国土局加大了产业用地供应保障。近3年,供应产业用地244宗,面积1267.62公顷。其中,工业用地177宗,面积878.17公顷;仓储用地25宗,面积189.8公顷;科研用地42宗,面积199.65公顷,有效保障了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用地需求,促进了华为终端、天安数码城、中粮、中集创新产业园、高盛科技园、中国电子、步步高、大学创新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平台落地。今年以来,围绕实施“倍增计划”,优先保障倍增企业土地供给,推动优质存量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另外,市国土局将与规划部门积极配合,充分研究分析我市现有工业用地布局情况以及规划用地布局情况,做好产业红线划定的前期工作。

以推进园区统筹工作为例,该局结合我市本次土规调整工作,安排一定量的建设用地规模专门用于松山湖片区、水乡经济区园区发展,同时为多条连接园区的省、市线性工程解决了农保及建设用地规模问题。

又如,在加快广东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开发建设方面,该局专门为银瓶创新区核减了1500亩基本农田,落实了500亩建设用地规模保障区域近期用地需求,同时为粤海大道等区域配套交通设施工程亦解决农保及建设规模问题。此外,在2017年省预下达用地指标中,该局也为粤海大道安排了550亩新增用地指标,为开发建设提供用地支撑。

在加强滨海湾开发区土地保障方面,市国土局专门为滨海湾区落实了约4450亩建设用地规模保障区域填海、发展的用地需求,同时为步步高等区域重大项目安排了200亩建设用地规模。不仅如此,在2017年省预下达用地指标中也为步步高项目安排了1600亩新增用地指标,目前正在开展用地报批手续。

区域均衡发展也紧张有序地推进。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该局草拟我市本次土规调整“两减一增”方案中,已对次发展镇适当作出倾斜。例如,耕地保有量核减企石镇9226亩,石排镇7516亩,谢岗镇5254亩耕地保有量,三个镇核减量占全市核减的20.21%;基本农田保有量核减企石7710亩,谢岗4719亩,东坑2077亩,道滘4401亩,三个镇核减量占全市核减的16.34%。按照省要求,需完成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后再进行建设用地规模落图建库汇总土规调整成果,目前基本农田划定数据库已上报至省国土厅审批,土规调整成果数据亦进入汇总收尾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指标预配置台账中,该局为次发展镇优质项目预留300亩,民生工程及“三旧”改造项目预留200亩,共500亩专项指标专门扶持次发达镇发展。在核减和调增的背后,不是简单的“加减”,而是要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举措

力推城市更新提速 出台12项工作计划

土地是城市发展基础和命脉。然而,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东莞,如何实现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城市更新成为了“一招推进,满盘皆活”的关键点。而市国土资源局成为了推进《东莞市推进城市更新连片改造工作方案》落地实施的发力点。

从十大行动计划集结号吹响至今,市国土局联合市“三旧”办、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就推进城市更新连片改造的优化机构编制、完善政策指引、创新利益平衡、连片更新改造等4方面、12项具体工作计划,落实了进度安排和责任分工,全力推动城市更新连片改造提速增效。

12项具体工作计划,每一项举措都掷地有声。其中,包括完善市镇两级城市更新常态化改造机制,组建城市更新常设机构;修订和完善5个方面的“三旧”改造扶持政策,打造政策高地加快连片更新改造;出台连片改造专项政策,稳步推进前期5个试点片区。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市国土局全面铺开修订和完善“三旧”改造扶持政策的工作,制定地价计收分配办法、集体经济组织公开引入合作方操作指引、税收征管指引、涉税信息共享和拆迁补偿协议备案规定等5份政策文件,修订产业类改造项目政策文件。

目前,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其中,市国土局已完成了《东莞市“三旧”改造地价计收和分配办法(试行)》的第四轮修改。该局还选取长安镇农村集体公开选取“三旧”改造合作方试点,总结试点经验并借鉴广州、佛山南海等地做法,出台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公开选择合作企业的操作规程,建立公平公开的市场主体参与改造的渠道。此外,该局深入调研梳理“营改增”后“三旧”改造的热点税务问题,争取上级税收政策支持。同时,与税务部门开展调研,研究制定“三旧”改造涉税信息共享和拆迁补偿协议备案规定,规范确认改造项目的土地成本,便于投资主体形成清晰的成本预期,增强社会投资信心。

除此之外,该局还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对典型镇街开展深度调研剖析,摸清旧工业园区现状和改造需求,研究分析改造策略,修订完善项目准入、用地规划、财政补助、产权分割等产业类改造政策,计划选取长安、清溪、洪梅等镇开展个案深入调研。

今年,东莞将大力推进东城黄旗南片区、万江龙湾片区、麻涌滨江片区、茶山东岳—珀乐片区、樟木头樟洋片区等5个连片组团式改造试点。目前,5个连片组团式改造试点项目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新进展。除此之外,该局还新增培育启动一批总面积约3万亩的连片改造片区,重点培育南城东华片区、长安科技商务区、洪梅河西片区、东莞西站核心片区、虎门高铁站TOD片区等。

为了让政策得到广泛的普及,今后该局将加大对我市城市更新新政策、新举措的宣传力度,加大对重点连片改造片区的招商推介力度,并开展镇街、社区、企业等不同层面、不同对象的业务宣讲会,讲解政策规定、技术指引、业务流程,提高城市更新各参与方对政策要求、操作程序的掌握程度。

创新

探索“构建分配机制+具体项目实践”开发模式

记者发现,在该局制定的12项具体工作计划中,不乏创新举措。例如,探索建立统筹开发和利益分配机制,理顺政府、集体、企业等各方的利益分配等。

市国土局提出,“构建分配机制+具体项目实践”,即既要加强政策机制的创新,调整利益分配,促进统筹开发,也要加快推进具体项目,在实践中探索多种统筹开发模式。

具体而言,出台属地“三旧”用地统筹开发和利益分配细则,调整土地一次分配。在不突破土地出让纯60%的前提下,允许各镇街自行制定“三旧”用地收储出让纯分配比例,形成“共享式”的土地一次分配。

此外,起草“三旧”改造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调整土地二次分配。利用市政府从经营性改造项目取得的土地形成“资金池”,通过补助、借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支持产业类改造、镇街连片收储、公益性改造,平衡地产和产业,兼顾市场盈利和社会公益,助力连片滚动开发,探索“平衡式”的土地二次分配机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探索引入“池外”的金融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杠杆效应。

另外,推进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形成3类统筹开发模式。推进东城33小镇、常平科技加速园(国际创新港)、莞城鳒鱼洲、黄江灵狮小镇等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总改造面积914亩,形成市级收储、镇街统租、“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等多元式统筹开发方式,为全市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提供经验、树立范例。

记者从市国土局了解到,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和落地,来自镇街、村(社区)、企业主动要求改造的积极性大幅提高,特别是村(社区)、企业参与到镇街统筹的连片改造,新增连片改造共约3.5万亩,涵括了政府主导、原土地使用权人自行改造、集体自改、集体与企业合作等多种模式。

据了解,结合我市区域发展重点、有关镇街的改造意愿和片区改造条件成熟度,目前有意愿、有潜力进行连片改造的初步区域有南城东华片区等14个片区,总面积约3.5万亩,今年将启动基础调查、前期规划研究等工作。根据区域重要性和近期实施可行性,重点推进片区是南城东华片区、长安科技商务区、虎门高铁站TOD片区、东莞西站核心区、洪梅河西片区等连片改造片区。

推进城市更新连片改造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工作。市国土资源局表示,该局将全力以赴,紧盯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好牵头单位职责,与各配合单位通力合作,坚决完成好各项计划任务,为我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率先迈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亮点

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特点

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共同的特点是在保留原有建筑主体框架结构的基础上,通过装修整饰、完善设施、提供功能等方式对旧厂房进行活化更新,这种旧工业区更新活化的方式既保留了早期工业区形态特征,又腾挪出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用地,引入新产业、新业态。在实施过程中,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各自以不同的开发模式实施改造。

①东城33文化艺术小镇

位于东城主山乌石岗工业区,北至莞樟路,南至东升路,用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包括一期和二期)。现状为集体所有的工业厂房,目前已完成统租厂房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改造为艺术品展销、创意产业衍生服务平台。

改造特点:镇街统租。由政府统筹集体厂房,整体出租给企业,政府做好村企双方协调工作,引导改造良性推进。

实时进展:目前,东城33文化艺术小镇已签署正式合同的进驻企业有125家,签署意向进驻的企业144家,已通过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的认定。

②莞城鳒鱼洲

位于莞城街道东江与厚街水道交汇处,东北厚街水道,西南临近东江大道,用地面积约107765平方米。改造为创新产业集散基地、产业创新平台。

改造特点:属市级收储,由市土地储备中心经土地收储,东实集团实施运营统筹。

实时进展:莞城鳒鱼洲已完成项目概念策划方案的汇报;4月18日,与保护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保护规划编制方案沟通。正在草拟鳒鱼洲项目土地1.5级开发请示,待意见征求完毕后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审定。

黄江灵狮小镇项目

位于粤港经济腹地,莞南深北新中心,用地面积共66922.52平方米,改造总建筑面积为145882.55平方米,改造为产业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人性化交流空间的高品质创新型示范城镇。

改造特点:“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原物业属于私人企业,镇政府引入运营方,对原旧厂房实施统筹改造。

实时进展:黄江灵狮小镇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统筹已基本完成,正在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

④常平国际创新港

位于常平镇木棆村北环路旁,靠近镇中心繁华地带,用地面积约334亩,致力改造为全省全市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和“三旧”改造示范点。

改造特点:镇街统租。通过镇街镇府的资产公司统租厂房,引入改造方实施改造、运营。

实时进展:常平国际创新港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统筹已基本完成,目前项目已引进8个创新孵化载体,其中智汇工厂、弈投孵化器等两个项目的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

5个连片组团式改造试点进展

①东城黄旗南片区2号改造单元

北至鸿福东路、南至荔园南路、西邻新源路、东临莞长路,用地面积约173.78公顷(合2606.6亩)。现状旧村与旧厂房互相混杂,公共设施低端、土地效益低下,功能定位为黄旗山南居住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元复合的成熟社区样板区。今年重点计划完成东城黄旗南片区立新旧锡边旧村旧厂地块(121亩)编制改造方案。

实时进展:东城黄旗南片区2号单元片区完成了前期研究报告编制,完成了纵二路、横二路、小学等公共基础设施用地报批。

②万江龙湾片区

东至莞城鳒鱼洲、南至港口大道、西至环城西路、北至东莞水道,用地面积约4470亩。现状建筑主体以低层厂房、旧村为主,功能定位为以水乡文化、体验中心、都市时尚、创意基地为主的片区。今年,重点计划完成万江龙湾片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地块(48亩)挂牌出让

实时进展:万江龙湾滨江片区基本完成了官桥滘河涌整治截污管网、龙湾湿地公园、新路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③麻涌滨江片区

位于麻涌镇西北部,与广州经济开发区一江之隔,用地面积约5100亩,现状土地利用效率低下,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功能定位为莞穗同城、科研商贸、生态水乡、配套完善的滨江宜居综合功能区。今年重点计划完成麻涌滨江片区500亩土地统筹。

实时进展:麻涌滨江片区顺利收储了大盛村110亩土地,启动了南洲村600亩土地的收储工作,成功引进了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菜鸟网路科技、岭南水乡文化旅游景区等大型项目。

④茶山东岳—珀乐片区

位于茶山镇中心区,茶兴中路与怡华北路两条镇级主干道交汇在其西南侧,北邻广深铁路,距离东莞火车站、轨道交通2号线仅3公里,用地面积1297.4亩,现状建筑整体风貌一般,主要是工业厂房、商品楼房、私人住宅、机关单位及休闲公园等用地。功能定位为集文化娱乐悠闲居住功能为一体的新镇中心区。今年重点计划完成茶山东岳—珀乐片区茶山旧村地块一期项目(39亩)工程竣工验收

实时进展:茶山东岳-珀乐片区启动了茶山旧村改造地块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了东岳公园、东岳商业街及东岳路升级改造。

⑤樟木头樟洋片区

位于樟木头镇樟洋社区,北至风景山庄,南至西区八路和富达一路,东至石马河,西至广深铁路西侧南城新区,用地面积约315.17公顷,现状用地以工业园区及旧村住宅为主,商业及公共服务设施严重不足。功能定位为以“动力科技谷、活力休闲地、魅力宜居城”为主题,产业驱动、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今年重点计划解决樟木头樟洋片区585亩建设用地规模,加快推进拆迁补偿。

实时进展:樟木头镇樟洋片区完成了前期研究报告编制,启动了460亩的居民安置区、产业安置区的前期工作,另外片区585亩建设用地规模已全部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