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市房管局将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东莞时间网  2017-05-21 09:59

[摘要] 昨日,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刘国军率该局一行8人做客《阳光热线》直播节目,对广大市民关注的不动产登记、物业服务等方面热点进行回应。

昨日,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刘国军率该局一行8人做客《阳光热线》直播节目,对广大市民关注的不动产登记物业服务等方面热点进行回应。

刘国军表示,深化不动产登记物业服务行业改革,是当前发展房管事业的重点。结合我市“倍增计划”,该局将围绕强化金融扶持,从不动产抵押登记审查方式、适用范围和抵押物价值确认等方面进行改革。

积极稳妥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据介绍,我市自去年6月30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全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6万多份,不动产权证明10万多份,日均办理量2500宗左右。刘国军坦言,不动产登记物业服务行业改革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出现“房地不一”问题。

据介绍,按照新政,在办理登记业务时,首先要对土地房产的资料进行数据整合和信息比对,然后编制“房地信息一致”的不动产单元号。但近期个别楼盘出现暂不能过户的问题,就是属于房地信息不一致问题。刘国军说,这些“房地不一”问题,既有早期政策不完善,登记依据不统一、测量技术不发达等客观原因,也有个别开发商审批手续没有及时完善,甚至擅自扩大占地范围等主观原因。

不动产登记不仅是对不动产物理状态、权利状态的确认,更是对不动产开发建设和管理全过程的总归并、总检查、总核对。”刘国军表示,目前市国土资源局联合该局梳理了有关问题,分类提出处理意见。鉴于不动产登记问题涉及的相关部门众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牵涉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期市政府将再次对解决意见进行审议,待上级批准后下达基层执行。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该局将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保护小业主合法权益的三大原则,积极稳妥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将对不动产抵押登记工作进行改革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规则、要求、流程有了新的变化。结合我市“倍增计划”大局,市房产管理局将围绕强化金融扶持,有效支持实业的目标,从不动产抵押登记审查方式、适用范围和抵押物价值确认等方面进行改革。

刘国军介绍,一方面,通过优化办理程序,坚决精简法律法规未明确要求收取的资料,方便群众办理;另一方面,在确保登记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方便企业融资贷款,支持实业发展。

另外,按照国土部《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要求,市房产管理局将制定东莞版的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南,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优化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模式,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更加方便市民办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