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东莞:租约期满仍占厂房两年 工厂被法院罚款查封强制执行

东莞日报   2017-05-19 13:30

[摘要] 在合同期满后未续约的情况下,塘厦镇一颜料公司继续占用厂房长达两年时间,出租方多次催告返还无效后告上法庭,历经两审终审胜诉后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该公司以未找到合适厂房为由继续“赖”着不搬,市第三人民法院对其采取罚款、查封等强制措施,促使厂房顺利移交。

在合同期满后未续约的情况下,塘厦镇一颜料公司继续占用厂房长达两年时间,出租方多次催告返还无效后告上法庭,历经两审终审胜诉后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该公司以未找到合适厂房为由继续“赖”着不搬,市第三人民法院对其采取罚款、查封等强制措施,促使厂房顺利移交。最终,被执行公司除需支付占厂期间的租金外,还不得不交纳10万元的罚金。

工厂租约期满拒不搬迁 出租方胜诉后申请执行

2011年7月1日,塘厦镇某经联社将一处3000多平方米和一处1500平方米的厂房物业出租给某颜料公司,租赁期限从2011年7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合同到期后,考虑到颜料公司的生产对周边环境有较大污染,经联社决定不与该公司续签合同,并给予其三个月的时间进行搬迁

三个月后,该公司以没有找到合适的厂房为由拒不搬迁。2015年7月,双方闹上法院。市第三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解除双方的不定期租赁合同关系,颜料公司应搬离并将案涉厂房、宿舍及附属设施返还,并支付2015年9月份起的租金。后颜料公司不服提出上诉,被东莞市中院驳回。

判决生效后,颜料公司只支付了租金,但依然不返还厂房。2016年9月,经联社向法院申请执行。

被执行公司百般拖延 法院罚款查封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院依法向颜料公司寄送执行通知书等,并到厂房所在地要求其立即履行判决书所述义务,给出履行期限责令其搬离,但该公司仍以未找到合适厂房为由拖延执行,并在厂房内继续生产经营。

2017年1月19日,在法院多次传唤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到场处理案件,保证在2017年2月28日前返还厂房,并写下保证书。可到了三月份,该公司仍是“原地不动”。

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市第三人民法院决定对其罚款10万元,并向该公司送达罚款决定书。面对法院的罚款措施和强硬态度,该公司开始搬离部分设备及原料,但却像“蚂蚁搬家”一般慢慢“挪窝”。

两个月后,该公司的办公设备等仍在案涉厂房,其法定代表人也跟法院玩起了“躲猫猫”,不见踪影。

2017年3月21日,市第三人民法院查封了该公司价值十万元的原料,并向其发出“最后通牒”,告知若其继续拒不履行义务、拒付罚金,将拍卖被查封的原料。在法院高压态势下,该公司在当天交纳10万元罚金,并承诺尽快完成搬迁工作。

公司搬迁时恶意损害厂房 案件执行再起波澜

数日后,申请执行人向法院反映,颜料公司虽搬迁工作基本完成,只剩下部分废弃设备,但却在搬迁时存在损坏厂房的行为,导致厂房内玻璃、墙体严重损坏。申请执行人称已把剩余设备留置,要求该公司支付维修金。颜料公司则表示,因申请执行人拒绝放行设备,其无法履行完毕返还义务。双方相持不下,案件再起波澜。

在此情况下,法院执行人员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分析其中的法律关系,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阐明颜料公司应对其损害厂房的行为“埋单”。后该公司支付维修金,双方达成和解,申请执行人放行留置设备。2017年4月24日,双方完成厂房移交手续,本案顺利执结。

“涉及房屋、厂房搬迁等执行案件当事人情绪对立、矛盾激烈,一直是执行工作的难点。我院将对该类案件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果断采取罚款、拘留、查封等强制措施,打击拖延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给被执行人以司法震慑。”市第三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阮耀辉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