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加快地铁1号线建设 推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

东莞时间网   2017-05-16 09:33

[摘要] 日前,市发改局副局长肖必良接受东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市发改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珠三角规划纲要》的任务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市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日前,市发改局副局长肖必良接受东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市发改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珠三角规划纲要》的任务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市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市重大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肖必良介绍,2016年以来,市发改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相关部门、镇街(园区)及项目单位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市重大项目建设,2016年安排重大项目建设198个,总投资4253.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70.1亿元,全年完成投资439.4亿元,占年度计划370.1亿元的118.7%,同比增长10.5%。其中,交通运输项目、能源保障项目、现代产业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尤其能源保障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8.5%。市属省重点项目共有36个,完成年度投资188.8亿元,占年度计划139.7%,同比增长18.7%。

新项目开工方面,肖必良表示,2016年,我市实现47个新项目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的43个项目开工的目标任务,共有24个重大项目完工投产,涉及总投资300.2亿元。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宝河新安大桥东莞引桥配套工程、东莞移动传送网建设项目、东莞电信光纤宽带基础网络建设项目、东莞联通宽带网建设项目等一批民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据统计,2017年市重大建设项目共230个,总投资436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9.6亿元。一季度,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82.1亿元,占投资计划的116.2%,占年度计划19.1%,同比增长38.5%,进展顺利。

推进轨道建设融入珠三角城市群

在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方面,肖必良介绍,2016年,我市按照省有关计划部署,制定下发赣深客专东莞段前期工作任务计划,明确各项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完成赣深客专东莞段勘探定测、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等各项前期工作。2016年10月10日,赣深客专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12月22日,成功组织举行东莞段项目启动仪式。

至于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方面,肖必良表示,2016年,我市境内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完成投资34.3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4.57亿元的99.2%,其中莞惠城际常平东至惠州小金口段于3月30日实现开通初期运营。

肖必良还表示,市轨道交通2号线于2016年5月开通试运营,我市成为第四个开通地铁的地级市。我市还加快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2016年3月7日成功取得省发改委工可批复,完成项目勘察进场施工、总体设计专家评审,计划2017年全面动工。

据介绍,2016年,我市加强莞深、莞穗轨道交通对接,与深圳、广州市相关部门多次沟通,研究明确近期对接线路及对接方案,加快赣深客专塘厦站引入城市轨道,探索开展第二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以加快上述线路的实施。

未来将建分散式充电超5万个

近年来,我市围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市有新能源汽车约5000辆,建成充电站56座、充电约1000个。

肖必良表示,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按公共服务领域优先具体推进,而目前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也主要围绕公共服务领域优先布局建设,包括公交、出租和物流环卫等专用车充电站。目前,我市已建可满足公共服务领域车辆充电需求的充电站有22座,到今年年底将达42座,到2020年底将达93座。

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设运营主体限制,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建设。肖必良介绍,目前,主要有南网公司、东实公司、交投集团、康亿创新能源、中能易电新能源、科源新能源、众帮新能源、行之有道宜步出行等企业主体进行投入。肖必良说,支持“随借随还”“以租代售”“融资租赁”“共享汽车”等模式创新,致力于让新能源汽车跑起来,让充电设施用起来。

肖必良表示,按照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布局建设,预计全市新建集中式充电站约300座、分散式充电超5万个,能够满足约4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