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进城务工人员调查:逾七成受访者称“愿意成为东莞人”

东莞时报  2017-05-11 10:07

[摘要] 《报告》显示,73.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愿意成为东莞户籍居民”,占大多数;76.4%的受访者“适应东莞的生活”。

近日,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发布的《2016年东莞进城务工人员基本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东莞市进城务工人员融入情况整体较好。其中,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和居住比较体面、舒适,有比较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报告》还显示,73.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愿意成为东莞户籍居民”,占大多数;76.4%的受访者“适应东莞的生活”。绝大多数人愿意融入东莞,也扫清了语言、户籍、文化习惯、传统风俗等融入障碍,并对东莞的前景比较乐观。

进城务工人员“融城”整体较好

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表示,自2008年以来逐年开展了东莞进城务工人员调查,2016年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6份,从更深入的角度关注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融入情况,并从生活与居住、就业与收入、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社会总体评价等多个侧面综合反映进城务工人员融入东莞的情况。

本次调查设计了若干反映进城务工人员主观感受、满意度的问题,涵盖社会治安、公共交通、文化活动、健身设施、进城务工人员管理、社会保障、创业环境、收入水平、教育状况等方面,借此反映进城务工人员在东莞的生活、工作、融入等情况,且对各项指标进行了量化评分。

《报告》显示,总体而言,进城务工人员融入东莞的情况整体较好。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对东莞的整体感受得分比较高,而对收入水平的满意度。整体感受较好说明融入的整体水平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进城务工人员对公共交通、文化活动、进城务工人员管理方面的满意度较高,客观反映了东莞在接纳进城务工人员方面的进步。

同时,进城务工人员愿意融入东莞,也扫清了语言、户籍、文化习惯、传统风俗等融入障碍,对在东莞的前景比较乐观。

解决教育问题是重要“切入点”

《报告》认为,解决教育问题是改善进城务工人员生活的重要切入点,值得关注。

《报告》建议,一是超前改善教育环境,提供更多教育资源。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负担本身较重,子女教育资源也比较匮乏,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大约5年之后教育需求可能爆发,需加大教学设施建设、招录和培养合格教师,提供更多教育资源,解决当前和潜在的教育难题。

二是完善住房制度,推进进城务工人员安居工程。住房是进城务工人员留在东莞、融入东莞的基础。应当通过多种渠道完善住房制度,探索进城务工人员住房保障措施,调整购房政策、经济适用房政策、廉租房政策等,解决进城务工时间不长、经济能力有限的务工人员的住房困境等问题。

三是以新型社区为单位,推动进城务工人员融入城市。使进城务工人员融入社区,增强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能够逐渐淡化“农民工”的身份,促进他们与本地居民的友好相处。

四是使进城务工人员与本地居民共享社会保障福利,切实解决他们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