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不动产登记 正探索引入“机器人打证”

东莞时间网  2017-05-10 09:33

[摘要] 最近,不动产登记成为全国上下热点话题。昨日,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东莞自2016年6月30日起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该中心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6万余份,不动产权证明10万余份,日均办理量2500宗左右。

最近,不动产登记成为上下热点话题。昨日,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东莞自2016年6月30日起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该中心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6万余份,不动产权证明10万余份,日均办理量2500宗左右。

针对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超负荷运作,以及解决“房改房”“房、地不一”等历史遗留问题,昨日该中心给予回应。其中,东莞不动产登记办理,探索引入“机器人打证”补短板。

关键词:人手不足

探索引入“机器人打证”

今年4月14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将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任务今年10月底前完成。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市民办理交易登记的业务也大幅度增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坦言,恰逢去年我市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在新旧管理制度切换的过程中,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确实存在人手不足,业务量大,超负荷运转的情况。

事实上,针对上述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今年上半年对外招聘人员,补齐人手不足“短板”。记者获悉,该中心不断从其他科室抽调人员充实到登记业务科室协助办理,加快清理积压业务件。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松山湖机器人研发中心对接,探索引入“机器人打证”,以缓解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此外,去年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开招聘22名事业单位干部,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到位,届时该中心人手严重紧缺情况将有所缓解。

针对新不动产系统的不足,该中心还深入推进不动产信息化建设,加大对不动产登记系统优化升级力度,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同时,结合东莞的实际,制定东莞版的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南。

此外,该中心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优化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方便群众办事。

关键词:历史遗留问题

近期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意见进行审议

不动产登记实施以来,有部分群众反映,办证过程中遇到一些“房改房”“房、地不一”等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中心分析称,当前“房、地不一”问题,主要指原土地证红线范围与房产建筑物占地范围不一致,原土地证登记的权利人与房产建筑物登记的权利人不一致,原土地证登记的用途与房产建筑物登记的用途不一致等。这些“房、地不一”的问题,既有早期政策不完善、登记依据不统一、测量技术不发达等客观原因,也有个别开发商审批手续没有及时完善,甚至擅自扩大占地范围、擅自改变用途等主观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不一”问题的实质不仅仅是土地登记房产登记不一,还包括立项、土地、规划、报建、房屋不一,反映的是不动产开发建设全流程的监管问题。根据《物权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房地产管理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不动产开发建设涵盖项目立项、征地报批、土地供应、规划批准、工程报建、竣工验收、销售许可、登记发证等多个环节,环环相扣,是一个有机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

换而言之,无论哪一个节点出现问题,都会反映到最终的不动产登记上来,导致登记“卡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坦言,这类问题不仅东莞存在,在全省甚至范围内也普遍存在。实施统一登记后,土地、房产登记数据得以互相比对,使登记信息不一致问题在整合期集中爆发。

为了妥善解决上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该中心一方面积极主动寻求上级部门的指导,借鉴相关省市的工作经验和实践做法,另一方面对不动产统一登记中的若干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摸底调研,形成《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鉴于“房、地不一”等历史遗留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分类处理、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市国土局和市房管局于去年底联合专题请示市政府,提出分类解决我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意见。近期,我市将再次对解决意见进行审议,待上级批准后下达基层执行。

此外,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要求,今年各地不动产登记平台必须覆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预计今年7月前,将完成不动产权籍调查与建库系统、不动产信息交换共享、不动产档案管理系统、不动产对外接口开发与系统集成对接等其余主要功能开发建设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