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东莞日报  2017-04-27 11:04

[摘要] 近年来,随着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不断完善,东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不断增强。记者日前从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获悉,随着麻涌环保热电厂和横沥环保热电厂一期技改再增容项目先后投入试运行,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量可达约10000吨/日,加上每天可无害化填埋逾2000吨生活垃圾,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

近年来,随着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不断完善,东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不断增强。记者日前从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获悉,随着麻涌环保热电厂和横沥环保热电厂一期技改再增容项目先后投入试运行,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量可达约10000吨/日,加上每天可无害化填埋逾2000吨生活垃圾,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两项垃圾无害化处理新工程投入试运行

麻涌环保热电厂建设项目被列为今年东莞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近日,该项目3条焚烧炉相继顺利点火,2台汽轮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市第四座环保热电厂投产试运行。

麻涌环保热电厂于2009年开始规划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及相关镇的积极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历时8年建成。该项目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及烟气处理工艺,处理规模1500吨/日,烟气排放标准与欧盟2000标准相当。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该项目烟气各项排放指标正常,已为麻涌、洪梅、道滘、中堂、望牛墩、长安、虎门、沙田镇虎门港等提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服务,将力争年内完成调试及竣工验收,正式投产运营。

不仅如此,横沥环保热电厂一期技改再增容工程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条、第二条焚烧炉已正式投产试运行,成功并网发电,第三条焚烧炉近日也顺利点火。三条线设计规模为1500吨/日,试运行后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明年率先实现新增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

据统计,目前全市城乡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2000吨/日。近年来,为破解垃圾围城的局面,东莞先后建设了市区、横沥、厚街、麻涌四座环保热电厂,建成了虎门五马、塘厦石潭埔、樟木头樟洋三座无害化处理卫生填埋场。

进入4月,随着新建的麻涌环保热电厂和横沥环保热电厂一期技改再增容工程投产试运行,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量约10000吨/日,无害化填埋量逾200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接下来,市城管局还将持续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抓紧开展市区环保热电厂增加生产线和厚街环保热电厂一期技改增容项目的建设工作,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量预计可增加2000吨/日。预计至明年,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总能力可达到约1200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可基本实现无害化焚烧处理,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增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

兑现为民承诺

有效破解“邻避效应”

近年来,环保设施落地难是各地普遍遇到的困局。我市坚持兑现 “建人民满意的垃圾处理厂”的承诺,参照欧盟2000排放标准,通过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提标建设和扩容改造,有效破解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邻避效应”问题。这一经验受到国家和省、市高度肯定。

经扩容改造的市区环保热电厂被评为无害化“AAA”级,吸引国内众多城市前来参观。接下来,我市还将抓紧开展市区环保热电厂环保教育展示中心项目建设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实时成果。

与此同时,东莞垃圾收运处理系统不断完善。早在2006年,东莞就建成了“一村一转运站”。随后,又实施生态补偿利益平衡机制,促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环境整治及与周边群众关系的协调处理。2015和2016年,我市连续两年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第三方评估工作中排名全省。

相关新闻

笑金坑存量垃圾“分筛处理”试点有序推进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作为我市存量垃圾“分筛处理”试点项目,常平笑金坑垃圾填埋场日前开展了处理1万立方米存量垃圾的验收工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笑金坑存量垃圾分筛处理项目引进韩国先进高效的分筛处理技术,对存量垃圾进行稳定和分筛,达到存量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目的。该项目于2016年7月试运营,目前开展了处理1万立方米存量垃圾的验收工作。正式投产后,每天存量垃圾的处理量为2000立方米,每年可处理70多万立方米垃圾,预计约两年时间可将笑金坑填埋场的存量垃圾处理完毕,从源头上清除垃圾污染源。

笑金坑的试点工作为我市存量垃圾处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市城管局表示,我市计划分批分期对全市所有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整治。今年,将开展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专题调研,在充分总结借鉴现有经验基础上,优先整治1-2个东江、沿海、石马河流域、水库等水源地附近及污染重、投诉多、隐患大的填埋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