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将全市划定为了六大片区 形成发展合力

东莞时间网  2017-03-22 09:45

[摘要] 6个园区以约占全市30%的土地,仅创造了约21%的经济总量和12%的税收。这组数据充分说明,东莞园区统筹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6个园区以约占全市30%的土地,仅创造了约21%的经济总量和12%的税收。这组数据充分说明,东莞园区统筹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于是,园区统筹发展被摆上了全市发展的重要议程。日前召开的东莞市更高水平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推进会,园区统筹再次被作为全市十大重点督办事项之首,足见东莞的决心。

接下来,东莞会尽快制订出台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的意见,将全市划定为六大片区,谋划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全面梳理出各片区经济发展“引爆点”,终形成发展合力。

将全市划定为六大片区

我市6个园区以约占全市30%的土地,仅创造了约21%的经济总量和12%的税收,而苏州市1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却以约占全市面积32%的土地,创造了全市72%的经济总量、65%的财政收入和90%的进出口额。数据对比,充分显示出东莞园区统筹发展的紧迫性。

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发展是一项影响东莞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近年来,东莞在推动园区统筹发展上下了很大功夫,各大园区的实力稳步提升。但与国内先进园区对比,我市园区发展规模、质量还有较大差距,园区“单兵作战”,与周边镇街的联动性不强。

为此,东莞的思路是,在“一中心四组团”城市格局的基础上,将全市划定为六大片区,并谋划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通过调整优化片区划分,整合增强片区发展合力。

按照规划,我市划定的六大片区在产业定位上各有特色,发展定位也会各不相同,但可以预见的是,这六大片区在未来东莞的战略版图中都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从工作部署来看,今年季度,我市就将研究提出片区划分方案,并梳理出重点发展先行区,起草关于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的意见,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审定的文件推进相关工作。

今年第二季度,水乡新城片区借鉴松山湖片区试点经验做法,制订试点方案。第三和第四季度,水乡新城片区开展试点工作。明年,将研究在其他片区全面推开。

创新片区管理模式

片区调整优化之后,毫无疑问需要配套机制来护航。只有管理模式的创新,才能整合增强片区发展合力。

对此,东莞市将创新片区管理模式,研究完善分片管理机制,加强片区内部事务统筹,提高片区内部行政管理绩效。目前,在机制创新方面,我市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了解,我市将研究设立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等市直部门的片区直属分局,以及研究同时对口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的驻片区机构设置。各直属分局派驻到片区,负责市级审批工作,上述市直部门负责的大部分市级审批权限前移。

在片区管理方面,我市还将强化市领导统筹督导工作机制。建立市领导驻片区督导制度;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任组长的东莞市推进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园区综合统筹、规划融合、土地开发安排、招商共享、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城市公共服务布局等7个专项小组。

另外,我市还将探索进一步下放市级审批权限,对松山湖(生态园)、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等园区梳理下放部分市级审批权限,提高行政效能。主要内容包括:以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权责清单为基础,依托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梳理下放松山湖(生态园)和水乡事项目录。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还将探索建立园区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探索园区成立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企业,组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和产业发展基金,市财政给予一定比例启动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参与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探索松山湖与周边镇街统筹发展机制

作为我市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松山湖(生态园)与周边镇街的联动发展,有望率先成为我市片区联动发展的突破点,因此我市将探索建立松山湖(生态园)与周边镇街统筹发展决策机制。

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园六镇”应根据各自特点和发展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统筹考虑长远发展需要和潜力,在片区中各自扮演不同角色,承担不同功能,终形成以园区科研优势辐射带动区域产业升级,以周边镇产业基础支撑科技成果产业化,园区重点发展总部、研发,镇街重点发展高端智造的产业合理分工、城市功能互补的发展格局。

按照松山湖(生态园)的工作部署,在空间布局上,其初步设想是打造一条创新中轴线,两个产业协同发展圈,三个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和五个协同发展先行区。

松山湖周边镇街也已经行动起来。记者了解到,与松山湖相邻的大岭山镇与园区建立了招商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共享招商信息,当松山湖现有高新科技企业、总部企业等有用地配套需求时,可马上与该镇对接,该镇可根据其需求情况,及时提供空置厂房、可利用土地等信息。

另外,大岭山拟在金多港地块规划2000亩地,用于华为松山湖项目的生活配套,现正积极与松山湖(生态园)研究探讨该项目税收分成、GDP分成等问题,该镇希望以此为试点,与松山湖(生态园)建立起利益分成机制,作为日后合作项目参考。

而临近的寮步,则将主动承接松山湖等创新资源,融入松山湖创新中轴线布局,全面建成香市科技产业园,承接松山湖等地区的高端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争取更多优质企业和研发机构转移到寮步。

按照规划,松山湖(生态园)将迅速开展规划整合融合工作。在片区规划战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完善一园六镇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实现一张图管理。

记者了解到,按照园区的规划,2017年将是松山湖片区统筹联动发展的谋划启动之年,力争2018年全面深化推进,2019年初见成效。

园区统筹发展重点任务一览

1.优化调整片区划分,梳理各片区经济发展“引爆点”,整合增强片区发展合力。

2.创新片区管理模式,研究完善分片管理机制,加强片区内部事务统筹,提高片区内部行政管理绩效。

3.强化市领导统筹督导工作机制。

4.进一步下放市级审批权限,对松山湖 (生态园)、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等园区梳理下放部分市级审批权限,提高行政效能。

5.探索建立松山湖(生态园)与周边镇(街道)统筹发展决策机制,实行园镇(街道)干部交叉任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