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松山湖(生态园)探路“海绵城市”建设

东莞日报  2017-03-01 11:04

[摘要] 作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集聚区、生力军和加速器,松山湖(生态园)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将走在全市前列。日前,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总经济师吴敬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目标,松山湖不仅将成为东莞在此领域的示范区,还计划打造成全国的示范样板。

作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集聚区、生力军和加速器,松山湖(生态园)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将走在全市前列。日前,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总经济师吴敬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目标,松山湖不仅将成为东莞在此领域的示范区,还计划打造成的示范样板。

松山湖(生态园)将力争打好治水攻坚战,2020年园区内水环境质量将得到阶段性改善。接下来,松山湖(生态园)将继续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加快推进截污次支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明确水功能定位调整,实现“人水和谐”,并为全市“海绵城市”的建设探路。

打造环境友好发展示范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松山湖(生态园)始终坚持“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生态与产业并举,创业与宜居并存”的发展理念。今天,园区坐拥8平方公里的淡水湖和14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已经成为亮点和优势。

吴敬军向记者表示,打造环境友好发展的示范区,这点已经在园区达成了共识。所以,打好治水攻坚战,松山湖(生态园)上下都非常重视。

吴敬军表示,松山湖(生态园)水系众多,园区因水而生、借水而兴,众多水体是园区发展的根本,松山湖(生态园)自开发建设以来便高度重视水体保护工作,提前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面实施雨污分流,确保园区内产生的污水均能全部收集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此前,松山湖(生态园)完成了园区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达标方案的编制任务,全面摸清了园区水环境状况,系统制定了水污染防治目标清单、重点监管污染源清单、重点工程清单,明确了到2020年园区内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明显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水生态环境构建与生态管养体系基本建成,形成健全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制度体系的总体目标。

吴敬军介绍,为全力推进园区污水治理工作,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截污管网建设任务和管养工作,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决定成立松山湖(生态园)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指挥部,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园区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及排水管道普查养护工作的相关事宜。

指挥部由松山湖(生态园)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环保、水务、工程管理等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指挥,环保、水务、工程管理、国土等部门为责任成员,同时成立现场指挥部,在环保分局设立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并从管委会各部门抽调相关人员,专职从事园区水污染治理工作,确保打好园区截污管网建设攻坚战。

加强跨区域协同治理

在管网规划建设方面,园区主要建设任务为北排渠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工程建成后可提高园区防洪能力,保障园区的防洪安全,同时完善园区污水管网格局,有效地改善园区水环境质量。吴敬军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工程设计,在完成控规调整的基础上,工程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动工建设。

重污染河涌整治方面,园区将重点整治犀牛陂排渠和埔心排渠。犀牛陂排渠河段长度4.2km,主要排放上游大朗镇犀牛陂村综合污水,现状水质为劣Ⅴ类,水体发黑发臭。为此,园区正在建设犀牛陂截排整治工程。工程实施后,预计可削减COD80吨/年,氨氮10吨/年,缓冲带增加2.1公顷,有效削减内源污染。预计今年7月份工程全面完工。

埔心排渠属生态园南畲朗支渠,河段长度0.67km,主要排放上游石排镇综合污水,现状水质为劣Ⅴ类,水体发黑发臭。目前管委会计划实施生态园支渠截污升级改造工程,对南畲朗9条支渠截污溢流进行改造,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支渠的截污能力,改善南畲朗排渠的水环境质量。

吴敬军也指出,湖泊、河涌治理需流域镇街、园区共同行动,松木山水库、月荷湖、南畲朗等水体均位于污染源下游,由于上游污染未有效截流,治污工程收效较小,“所以我们建议跨行政区域水体治理工作由市统筹安排,将治理任务分解到各个镇街(园区),督查督办各镇街(园区)截污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实现全流域共同防治。”

吴敬军认为,要把污水变成清水,跨区域协同治理已经刻不容缓,园区也正积极推动这一机制的实现。“大岭山、大朗这些松山湖周边的镇街,都不同程度有水体通过地表或流域汇入园区。通过与各镇街的协调,我们划定了十大联动治理区域整体安排,将分头实施,终实现区域环境目标的改善。”吴敬军说。

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建设成为松山湖(生态园)在水治理方面的重要目标。今后,松山湖将继续走绿色发展道路,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积极提倡低碳生活,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

吴敬军表示,水污染治理目标是将污水变清水,在这方面,松山湖(生态园)已经走在了前面,“而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将推动园区其他领域的发展”。

此前,松山湖(生态园)提出了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生态、水资源的目标体系,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目标,松山湖不仅将成为东莞在此领域的示范区,还计划走进前沿,打造成的示范样板。

对于“海绵城市”的建设,松山湖(生态园)正在稳步推进中。吴敬军介绍,现在已经落实在规划当中,园区已经在实施。“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通过综合治理,松山湖(生态园)将实现水环境的根本性改善,真正走向生态文明。”吴敬军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