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莞惠城轨东莞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拟上半年运营

东江时报  2017-02-23 19:02

[摘要] 备受市民关注的莞惠城轨建设又有了新进展,继惠州段去年3月全线通车后,东莞段有望今年上半年试运营。昨日,有媒体报道,莞惠城轨东莞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拟上半年全线运营。

备受市民关注的莞惠城轨建设又有了新进展,继惠州段去年3月全线通车后,东莞段有望今年上半年试运营。昨日,有媒体报道,莞惠城轨东莞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拟上半年全线运营。

去年3月30日,莞惠城轨东莞常平东至惠州小金口段正式开通运营,惠州境内段全部通车,标志着惠州由此驶入“城轨时代”。莞惠城轨起于东莞望洪站,止于惠州小金口站,线路全长10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去年先期开通的常平东至小金口段,线路长53.78公里,共设常平东、樟木头东、银瓶、沥林北、仲恺、惠环、龙丰、西湖东、云山及小金口等10座车站。

据悉,未开通的还有约47公里,均位于东莞市境内,因东莞境内城轨全部是地下铺设工程,施工段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去年莞惠城际先行开通前夕,省铁投集团曾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确保按计划于当年年底工程全部完成,具备开通条件。不过,直至去年年底,莞惠城际业主单位和运营单位并未公布正式通车运营时间。

昨日,东时记者从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该局暂未接获具体通车时间的消息。不过,东时记者查阅东莞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看到,有网友咨询莞惠城际什么时候能全线通车,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回复称,莞惠城际轨道交通属于省、部(原铁道部)合作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因受建设模式调整、部分线路变更设计、地质条件复杂等影响,工期有所滞后。目前,莞惠城轨全线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已基本完工,计划在春运后进行联调联试及验收工作,预计2017年上半年即可试运营(对外售票)。

声音 上班族期盼早日通车

莞惠城轨开通近一年来,为两地市民的交通出行提供了一种新方式。尤其是周末,两城居民坐城轨往来的现象比较热闹。对于上班族而言,一早就期盼着全线通车。

叶女士在东莞大朗工作,家住仲恺站附近。由于大朗站尚未开通,只能在常平东站就下车了。“下车后要坐滴滴,车费44元左右,并且要半个。”叶女士介绍,从仲恺站坐到常平东站票价20元,时间约需25,换乘“滴滴”浪费钱又浪费时间,所以她基本上一周只回一次家。如果全线通车了,可以增加回家次数。

关键词 票价

二等座全程票价不超66元

莞惠城轨开通后,起步价10元、小金口至常平东全程35元的高票价让不少乘客直呼太贵。去年7月,莞惠城轨常平东至小金口段20公里之内的部分票价进行了调整,二等座票价起步价从之前的10元降至5元,很多短途站点之间的票价降了一半。

去年底,省发改委在官网发出《关于莞惠城际、广佛肇城际高铁动车组暂定旅客票价率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莞惠城轨(惠州小金口至东莞望洪)旅客票价率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价管理,一、二等座票价率分别为每人每公里0.792元、0.660元。

省发改委明确,该通知自莞惠城轨常平东至望洪段建成通车之日起执行。按照二等座票价每人每公里0.66元的上限价格计算,从惠州小金口到东莞望洪全程高价格不超过65.9元。

今年初,网友“仲恺人”在网络问政表示,搭乘公交从江北到仲恺只需4块钱,搭乘城轨却需要10元钱,高额票价让市民望而却步。而厦深铁路惠州到深圳捷运化已经开通,从惠州南站到深圳坪山站20公里,仅仅需要5.5元,希望莞惠城轨和厦深铁路捷运化价钱一样。对此,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表示,莞惠城轨票价管理权属省发改委,关于降低莞惠城轨票价的建议,该局将向省发改委反映。

关键词 班次

开行间隔缩短至50

莞惠城轨开通初期,采取公交化运营模式。根据计划,常平东至小金口站日常开行16对列车,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将安排满图开行22对列车。去年7月1日起,小金口至常平东之间对开列车增至21对。

调整后,莞惠城轨运营时间也延长了。例如原先小金口至常平东晚的一趟列车是21时30分,7月1日以后则是22时20分。同时,由于新增了5对列车,莞惠城轨的列车开行间隔也从原来的1个缩短至50。

不过,还是有乘客认为班次安排不合理。网友“罗”近日在网络问政平台称,家在城区,人在仲恺上班的群体越来越多,下班时间大多是下午5时30分,这个时间段的车流量极大,可是人们却不能选择乘坐城轨,因为城轨仲恺站的发车时间分别是下午5时16分和6时51分。该网友建议考虑调整一个合理的发车时间,这也有利于缓解仲恺到城区极其拥堵的交通现状。对此,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回应称,城轨安排不合理属城轨运营管理方面问题,转市交通运输局办理。

相关链接

未来可坐城轨广州南站

莞惠城轨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线网布局的重要线路。据媒体此前报道,未来莞惠城轨将与穗莞深城轨、佛莞城轨在东莞望洪站接驳。这3条城轨全部建成开通后,惠州市民不仅可以坐城轨到东莞,还可前往广州或深圳,时间都在1左右。届时,惠州与东莞、广州、深圳将进入“1生活圈”。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佛莞城轨将与莞惠城轨在望洪站相接。届时,市民可以从市区出发,坐城轨在望洪站转乘,一路途经麻涌、莲花、官桥、番禺大道北、长隆,后到达广州南站。据悉,未来将结合客流从广州到惠州开通大站停列车,以及站站停列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