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人才新政戳中痛点 政策落地速度为关键

东莞日报   2017-02-20 16:08

[摘要] 新的一年,东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将“倍增计划”作为推动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大战略抓手。无论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还是2017年东莞“两会”,都传达出“倍增计划”将是今后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市政府出台的“一号文”,也全篇聚焦“倍增计划”,并作出详细的战略部署。

新的一年,东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将“倍增计划”作为推动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大战略抓手。无论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还是2017年东莞“两会”,都传达出“倍增计划”将是今后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市政府出台的“一号文”,也全篇聚焦“倍增计划”,并作出详细的战略部署。

各个企业究竟如何看待“倍增计划”并借这股东风加快成长?镇街如何为试点企业做好服务,并带动全局突破?为厘清这些问题,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社长、总编辑曾平治带队,东莞报业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我市部分试点企业及其所在镇(街)、园区,深入了解其推进“倍增计划”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即日起本报推出“走基层 促倍增”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满满都是能落地的干货!”近日,东莞报业全媒体采访团首站走访了明星企业广东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都市丽人”),其董事长郑耀南一落座,就用“实在、大力、有突破”这“几宗”形容了他眼中的倍增计划。“市里计划一发布,我们就开了学习会,专门挖政策‘金矿’。” 郑耀南说。

另一家试点企业东莞振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振华新能源”)总经理李树军,也称“有了‘倍增计划’,企业实现倍增的底气也倍增了”。在采访中,诸如“土地供给上的突破正好解决了企业痛点”“人才吸引力度前所未有”等话语也常常从企业家们口中蹦出。不过,接下来好政策能否高效快速落地,郑耀南和李树军们直言对此为关心。

土地突破发力精准

人才政策引力强劲

“这些年,东莞的确出台了不少帮扶企业的措施,但‘倍增计划’真的不一样。”郑耀南的这句感慨不仅仅是感慨。这不,在2月10日市政府“一号文”正式发布后,在2月13日(周一),都市丽人就专门紧急召开了政策学习研讨会。不仅企业高管要学习,甚至每个部门都得专门作内部解读,逐条逐句地看哪些政策对企业有帮助。

“突破明显的应该是土地政策,通过提高容积率、放宽工改工的诸多限制,大大提高了土地供应量,这对正在扩容的企业再好不过了。”郑耀南称。这些政策不仅戳中了企业痛点,实操性强,而且关键是释放了一种信号,增强了企业家扎根东莞的信心。

郑耀南其次看重的是人才政策。他解释说,“倍增计划”对人才所得税的返还、各类补助补贴以及相关政策的放宽,也是以前难以想象的。譬如他对“部分人才的评审认定权力下放到企业”就很有感触。“以前申报人才认定,按条条框框被卡得很死,可能某人只因为缺了某一个证件就不能获评,但我开几百万元的年薪给他,你说难道他不是人才?”郑耀南反问。

同样求贤若渴的,还有著名锂电池厂商振华新能源的总经理李树军。“一号文”的出台让他大受鼓舞。据悉,该公司正在大力推进“机器换人”,一线工人未来还将下降20%,不过中层技术型人才却更紧缺了。“这个行业拼得凶的是技术!”他说,如今公司研发团队共130余人,还外聘了高级顾问,但仍有很大缺口。

“拿东莞全市来说也是如此,把人吸引来了,才能做成事,这次‘倍增计划’对这一点是精准发力。譬如,我看到市级和凤岗镇的方案里,都有大量教育等公共配套措施。”李树军认为,与政府的补贴奖励相比,企业人才更看重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因为前者企业可以通过涨工资、发奖金来实现,但后者企业却无法提供。他还建议,对于人才的扶持,市、镇在公共服务上的优先供给应该多多益善。

企业倍增充满信心

落地速度受关心

政策有了,倍增目标能否实现?“倍增对我们而言难度不大。”李树军认为,振华新能源目前体量还小,2016年销售额为2.05亿元,成长空间大。今后几年,该企业计划投入8亿至10亿元,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技术水平,扩张海外光伏储能、特种电源及新能源汽车的业务规模。

他预计,到2021年,该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将突破12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将近5倍。而据统计,随着新能源车等市场的爆发,锂电池到2020年的国内市场“蛋糕”有望达1000亿元。“即使实现倍增之后,我们也只是占据了百分之一,挖潜空间还很大。”李树军称。

相比乘着市场春风的振华新能源,都市丽人已经是中国内衣市占率的企业,营收已从2009年的4个亿飙升到2016年的将近60个亿。今后更大体量的倍增可能么?郑耀南对此哈哈一笑,说:“根本不担心,相反,非常有信心!”他解释,这不仅来源于倍增政策的扶持,也来源于该公司清晰的战略——构建一个百亿规模的产业链联盟。

具体来说,都市丽人将在300多家合作伙伴中,优选出30家企业,牵头搭建一个个统筹合作的研发中心、供应链中心、物流中心、订单中心和金融中心,以此实现资源整合,在提高创新实力的同时将各类成本降低。在郑耀南的构想中,譬如研发中心,每家企业只要出5个以上的设计人才,就将成为国内大的内衣研发设计机构。而供应链、物流中心、订单中心,能抱团形成更大的议价权,或者接以往接不了的订单,同时产品品质和物流效率得到提升。

“我们提出‘双百亿’,不仅自身要达到百亿目标,还要让产业联盟也突破百亿。这些企业聚集在东莞凤岗,对本地也将做出很大的贡献。”郑耀南介绍,目前该企业正在筹建一个产业联盟的园区载体,初期投入将达到6亿元,该工程将在3月份破土动工。

在采访结束时,郑耀南再次表示,“倍增计划”的政策设计非常全面,也接地气。“这时候,落地速度就成了关键。我们也深知,政策出台到贯彻实施是需要一定时间,但对企业来说,早一天和晚一天差别很大。”郑耀南说,能高效快速落地,这就是他对“倍增计划”大的期待。

高端访谈

凤岗镇委书记朱国和:

发扬四种“精神” 实现四项“倍增”

记者:凤岗镇如何实施“倍增计划”?

朱国和:我认为,“倍增计划”是凤岗在动能转换、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关键时期的关键一招,也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一项英明决策。对凤岗来讲,“倍增计划”统一了干部群众思想,让我们众志成城努力提升政府服务,也表达了亲商、扶商、爱商、护商、安商的信心和决心,让大家对凤岗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作为临深片区重点镇之一,凤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力争5年内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GDP达到400亿元的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目前,凤岗有9家企业纳入市倍增计划试点,还有16家纳入后备企业,我们又选了25家企业纳入镇倍增计划。预计到2021年,这50家企业要实现4项“倍增”:投资总额达到247.68亿元,比2015年增长186%;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13.82亿元,增长224%;纳税总额21.25亿元,比2015年增长223%;企业利润49.86亿元,增长320%,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

记者:凤岗如何又快又好地落实倍增计划?

朱国和:要更快推动企业倍增,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这些年我们实施“造月计划”,推动米亚、都市丽人等企业增资扩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破解土地、人才、教育供给上的问题。其中,米亚落地10年,从一家小工厂蜕变成一家大企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可以说,凤岗倍增计划起步早,有成效。

我们还成立了团队研究市政府有关政策,参照市政府一号文,出台了凤岗镇政府“一号文”,围绕科技创新、发展总部经济、兼并重组、服务性制造、产业链整合、资本运营、创新招商等七大成长驱动要素,解决试点企业发展需求。我们还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凤岗干部要大力发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闯敢干”“科学巧干”4种精神。

记者:凤岗镇实施倍增计划中有哪些自选动作?

朱国和:这是东莞支持企业含金量大、力度大的政策。在落实好市政策基础上,凤岗出台了配套政策,我们主要从政策、土地、资本、创新、人才要素供给5个方面强化扶持力度。其中土地要素供给方面,我们给予一定补助,支持企业拆旧建新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原地倍增”。

为了解决人才住房问题,我们将启动“凤岗重点企业人才公寓”项目,优先分配给创税高企业的人才。同时,凤岗还将向企业人才的子女优先安排优质教育资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