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到2021年 东莞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37.45%

东莞日报   2017-01-19 11:04

[摘要]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14个大型森林公园、13个湿地公园,到2021年,这些数字将会大增。市林业局昨日公布未来几年林业建设思路,计划到2021年,全市建成20个森林公园、25个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37.45%,活立木蓄积量达到385万立方米,基本形成“城市绿带、镇村绿景、山区绿屏、水乡绿网”的生态格局。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14个大型森林公园、13个湿地公园,到2021年,这些数字将会大增。市林业局昨日公布未来几年林业建设思路,计划到2021年,全市建成20个森林公园、25个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37.45%,活立木蓄积量达到385万立方米,基本形成“城市绿带、镇村绿景、山区绿屏、水乡绿网”的生态格局。

打造三大生态圈

据市林业局介绍,从今年起,优化城市布局,打造三大生态圈:都市休闲生态圈、特色湿地生态圈、山区森林生态圈。

都市休闲生态圈的规划将以生态片区概念引导生态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建设以黄旗山森林公园、同沙生态公园、植物园、水濂山森林公园为主体的都市休闲生态圈,在中心城区完善和新建一批公共休闲绿地,打造功能完备、景观优美的城市森林公园。

特色湿地生态圈建设以华阳湖湿地为龙头的特色湿地生态圈,与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紧密结合,开展水生态修复、湿地公园建设、特色村庄塑造、标志性河岸打造等项目建设,彰显岭南水乡醇美风情。

山区森林生态圈建设以银瓶山森林公园、南门山森林公园、宝山森林公园、山水天地森林公园等构筑的山区森林生态圈,建设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绿色生态屏障,鼓励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加大森林公园建设力度,提升森林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打造珠三角地区的观光休闲大“氧吧”。

到2021年,全市建成20个森林公园、25个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37.45%,活立木蓄积量达到385万立方米,基本形成“城市绿带、镇村绿景、山区绿屏、水乡绿网”的生态格局。

建成197个绿化美化乡村示范点

东莞有500多个自然村,每个村都建有绿化小公园,并完善了道路两旁的绿化。在此基础上,市林业部门将按照城乡绿化一体化部署,利用“小山小湖”建设、“三旧”改造、社区建设等契机,因地制宜建设休闲宜居型、生态旅游型、特色产业型和岭南水乡型的森林小镇14个,扶持24个镇街24个村(社区)开展绿化建设,建成197个绿化美化乡村示范点。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改造水源涵养林200公顷,抚育幼林1593公顷;按园林二级养护标准,对广深高速等四条生态景观林带进行抚育养护;营建生物防火林带15公里,抚育生物防火林带235公里。

相关链接

将分四年改造提升公园景观245.8公顷

东莞市森林公园建设发展规划(2017-2026)将在今年启动,该规划的主要内容是:明确发展思路,明确各森林公园面积和红线边界;规划新增清溪红门山、亚公山等一批市级与镇村森林公园;开展银瓶山森林公园三期项目建设,继续完善常平旗岭森林公园、虎门威远岛森林公园等建设;新建大岭山森林公园马山景区和大屏嶂森林公园虾公岩水库游览区;帮助樟木头国营林场开发红花油茶等特色资源,从而将该国营林场建成森林公园;推进森林公园改造提升,针对各森林公园特色景点开展园林式改造提升,分四年总计改造提升公园景观245.8公顷,重点打造观花景观;建成并开放道滘大罗沙湿地公园和麻涌新沙公园,随之力争出台《东莞市湿地公园建设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及湿地建设相应细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