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父母能否把房屋卖给未成年子女

东莞日报   2016-12-09 11:04

[摘要] 问:近,市民周先生和秦女士夫妻二人想把自己的房屋卖给未成年子女。但他们身边的一些朋友认为,在这种买卖合同中,只能由其法定监护人父母作为代理人在买卖合同上签字,这样就形成了由同一个人代表买卖双方在合同上签字,这岂不是成了自己和自己做买卖?所以,主张应按赠与办理。因此,周先生和秦女士想知道:父母能否把房屋......

问:近,市民周先生和秦女士夫妻二人想把自己的房屋卖给未成年子女。但他们身边的一些朋友认为,在这种买卖合同中,只能由其法定监护人父母作为代理人在买卖合同上签字,这样就形成了由同一个人代表买卖双方在合同上签字,这岂不是成了自己和自己做买卖?所以,主张应按赠与办理。因此,周先生和秦女士想知道:父母能否把房屋卖给未成年子女?父母和未成年子女间的不动产转让是不是一定要按赠与来办理?父母把房屋卖给子女是不是属于“自己代理”?

答:记者咨询广东沃金律师事务所律师邓云龙了解到,,权利人有合法的房屋所有权,就有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处分自己房产的权利,因而,父母可以把房屋卖给未成年子女。

第二,父母以何种方式把房屋转让给未成年子女,应该由当事人自行确定,在申请转移登记时只要如实申报就行,登记机构毋须也不应对此进行干预。所以,父母把房屋转让给未成年子女并不一定要按赠与来办理,且赠与时应有赠与合同,同样存在着同一人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的问题。

第三,“自己代理”是指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自己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于自己代理易于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因而在一些国家的法律规定中是被禁止的。在我国,自己代理虽然见诸于民法教材,但法律并未对自己代理作明文规定。在司法实践中,是将自己代理视为对代理权的滥用。

在父母把房屋卖给未成年子女时,父母和子女是不同的民事主体,在买卖合同上签字是分别作为卖方和买方代理人,因而不能算是和自己做买卖。未成年人的父母作为法定监护人代理自己的子女取得房屋权利,不属于代理权的滥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