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短短几天时间,南京、厦门、深圳、苏州、合肥、无锡、天津、北京、成都、郑州、济南、武汉、广州、佛山、南宁、珠海共计16个城市先后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在此背景下,街坊们还在探讨说东莞会不会也限购,没想到东莞也迅速出击,10月6日出台住房限购政策,成为省内第4个限购城市!从2016年10月7日起正式实施!

  限购方面:

  东莞户籍限购政策:

  有两套房不能再买新建商品房!

  政策: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解读:

  如果没有房准备买房的不受影响,如果有一套房,再买一套也可以。但两套就不能再买新建商品房了。

  非东莞户籍限购政策:

  没有1年社保或个税证明多买一套房

  政策:

  对拥有1套住房、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以及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解读:

  意味着如果不是东莞户籍家庭,拥有两套房就不能再买新建商品住房。如果有一套,但没有一年的纳税和社保证明,也不能再买新建商品住房。如果一套也没有,还是可以购买的。

  大家知道,东莞房价疯狂上涨,主要是深圳客来东莞疯狂购房所致,很多深圳炒房客,在东莞购房数量远不止一套,有的甚至几套几套购买,直接把东莞房价抬高,以靠近深圳的塘厦、凤岗、黄江、清溪等镇街影响大,房价都飙升到2万多了,此举无疑将起到打击深圳炒房客的目的了!

  限贷方面:

  拥有两套房,停止商业贷款

  自2016年10月7日起,对我市相关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作如下调整:

  (一)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指从未购置过住房),按照国家政策,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二)对于有购房贷款记录但申请贷款购房时实际没有住房的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但没有购房贷款记录的或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三)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四)对于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对于本意见实施之前已签订认购书且交付定金、或已交付首付款、未正式网签合同的居民家庭购房行为,如能提供认购书及定金电子进账单原件或首付款电子进账单原件,则低首付款比例仍按原规定执行。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监分局将继续加强监管并指导各商业银行分类调整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各商业银行应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风险控制。

  东莞首次出台楼市限购政策,业内普遍观点认为,或有望有效抑制外地客涌入东莞炒房,导致东莞楼市交易规模上升、房价急剧攀升的局面。

  以厚街为例,由于地铁开通加速厚街融入市区、外地客炒房等原因,去年以来,厚街镇房地产均价增长快速。根据东莞市统计局现已公布的数据,2015年8月,厚街镇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售357套,签售面积3.69万平方米,均价9565元/平方米;而至2016年8月,这三个数据分别为237套、4.11万平方米、16046元/平方米。也就是说,房价同比增长了约68%,部分楼盘房价甚至出现翻番。

  限购新政的出台,希望能让急剧升温的买房热骤然“退烧”。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莞新建商品住宅日签售套数多为数百套,偶尔达600-700套,在新规出台的当天则骤然增至1411套。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新政生效前的“后疯狂”,新政实施后,日签千套的局面将不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对于非莞籍首套住房并无影响,非本市人口仍可无条件购买首套住房。此外,本次限购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新建商品房,二手房并不在其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