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在东莞购买二手房改房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羊城晚报   2016-09-07 16:13

[摘要] 市房管局回应称,房改房情况较为复杂,现已积极协调,预计短期内将确定解决方案。

近,即将成为东莞南城银丰路联丰苑小区“房主”的高女士很费解,她买的二手房,钱都交了大部分,因为办不了不动产权证,买卖双方存有担心,高女士一家人只能继续租房住。到南城房管所询问原因,被告知“因为是房改房”。南城房管所业务人员证实,高女士所购房又称已购公有住房,由于其所购房屋土地使用权是“划拨方式”取得,按照现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未能关联土地信息,导致不能办证。东莞市房管局日前回应称,房改房情况较为复杂,现市国土局与市房管局已积极协调,预计短期内将确定解决方案。

房改房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高女士是江西人,夫妻俩来东莞打工已有十多年,两个小孩都在东莞读书了,好不容易攒够了钱,以她老公名义买了套110平方米的二手房,想在东莞安家落户。如今却被告知暂时不能办理二手房过户获发不动产权证。“我钱都已经交了大部分,因为不能办证,现在房东不肯交房。”高女士称今年6月份,从原业主谈好价钱,并于7月初向南城房管所递交了原房产证、申请表、完税证明等所需资料。可是,近高女士被告知不能办,“房管所的人员说因为我买的是房改房”。

所谓“房改房”,又称已购公有住房,是指城镇职工根据国家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城镇的住房制度改革而作的政策规定,按照成本价或标准价购买的已建公有制住房。据高称,目前都已经与一手房东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契税等都已经缴纳了,手续资料齐全,就差办证交房了。目前,因为办不证,卖方与高女士都存有担心,不敢轻易装修二手房入住,高女士一家仍在南城银丰路一带租房住。

除了联丰苑楼盘外,记者获悉,不少东莞楼盘属于上世纪90年代行政单位建设的已购公有住房。在东莞问政平台上,像南城的海关宿舍、莞城红山西路食品公司宿舍等都属于房改房楼盘。自今年6月30日东莞全市统一实施不动产登记政策后,目前都面临着暂停受理房改房的抵押、过户业务。莞城的一位网友“dreamsuiyu”称,2016年年初,其购买了莞城区红山西路食品公司宿舍的一套房改房,5月底完成过户,现也已经拿到新的房产证,等待银行按揭抵押登记。可是,7月6日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时,却被告知自6月底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改房的抵押登记业务暂停,说需要等国土局对该房屋进行前期数据整合或权籍调查后才能正式受理。

预计短期内将确定解决方案

“由于联丰苑属于房改房,其不动产权信息未关联到土地信息。”9月1日,南城房管所负责二手房业主的工作人员证实,由于历史原因,土地信息不明确,按照现行的不动产登记政策,就不能生成不动产登记单元号,没有单元号这个“身份证号”自然就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过户

为何房改房会出现上述情况?据南城房管所负责土地业务的人员称,这主要是因为房改房的土地使用权不属于以“出让方式”取得的,而是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它未缴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以及分摊共有建筑面积价款等。购买房改房职工家庭只有在补交款项和完善产权后,才拥有房屋的“完全产权”。因此,如果未有政策允许,这(现行房改房办证)与现行的国家土地政策相违背。

上述人员还称,像广州等地的房改房之所以未出现东莞的情况,是因为广州市很早以前就已经将“房、地”合并了。目前房改房办不动产权证的问题已经上报市局,有关的解决方案需经市政府研究讨论后向外界公布实施。东莞市房管局也于日前回应称,按照国家的要求,东莞市自2016年6月25日起全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房改房情况较为复杂,现市国土局与市房管局已积极协调,预计短期内将确定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