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竞拍“高价”却与地块失之交臂?

羊城晚报  2016-08-25 20:30

[摘要] 国土部门网上竞拍一块土地,出价高的东莞汇耀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耀公司)却没有中标,该公司认为存在信息拦截、黑客等行为,请求市政府予以彻查。

国土部门网上竞拍一块土地,出价高的东莞汇耀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耀公司)却没有中标,该公司认为存在信息拦截、黑客等行为,请求市政府予以彻查。记者24日获悉,此事历经两年悬而未决,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已于上月批示“事要解决”。

确认网络通讯短暂中断

2014年2月份,市土地交易中心对常平镇一块面积为6446平方米的地块进行公开挂牌出让。汇耀公司出价2151万元时,系统在当天14:59:36提示是“高价”,但实际上14:59:01已有2181万元的高价出现。汇耀公司在与该地块失之交臂后立即报案,公安机关封存了汇耀公司用于竞投的电脑主机,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电脑主机进行检验,报告书确认电脑确实出现过“高价”的提示。

由于汇耀公司质疑国土部门的交易系统存在漏洞,有人利用后台系统“暗箱操作”,东莞市政府在2014年9月启动了调查工作,委托深圳市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进行检测。今年1月13日,市国土局向媒体通报了检测的结论,“网上交易时不存在人为干预、网络攻击,汇耀公司无法正常报价的原因是网络通讯短暂中断。”对此,汇耀公司表示无法接受:“如果竞买时真有断网,那我们竞价时怎么又能够收到系统反馈呢?”此后市政府、市国土局等部门多次协调,但始终无法解决。记者昨日了解到,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在今年7月份已作出批示,要求解决此事。

拟合资共同经营加气站

据国土部门介绍,该地块是东莞市宗委托第三方机构重新检测对网上交易结果的地块,该局会同市有关部门、深圳测评中心就检测目的、检测范围、检测步骤、工作经费等事项进行多次协商。今年4月29日,还将事件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市国土局表示,会由常平镇政府牵头,与还珠沥村、中油公司、汇耀公司三方沟通,争取解决问题。据悉,中油公司已与汇耀公司协商谈判项目合作事宜,计划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共同经营该地块上的加气站。

汇耀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下午表示,对于有诚意的商谈合作是可以接受的,而国土部门如果想重新网上挂牌出让,汇耀公司也可以接受,关键是希望能快一点解决此事。“国土竞买的原则是‘价高者得’,系统不接受我们的高出价,是导致整个事件发生的关键所在。希望能通过这次拍卖,对全市的网上竞买系统都有所促进,以避免类似‘乌龙’再次发生。”一位曾多次参与土地拍卖的业内人士也表示,网上竞拍土地给买方提供了一种高效、便捷的渠道,但近几年来已多次出现过买卖纠纷。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规范网络“招拍挂”,才能堵住类似汇耀公司这样的质疑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